我院举办王振华特聘教授敦聘仪式暨学术交流会

      2024124日下午,王振华特聘教授敦聘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陈明金楼智慧教师工作坊举行。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部分教师及博士生代表共同出席活动。

林鲁文书记在敦聘仪式上诚挚欢迎王振华教授的加盟,他简要介绍了王教授在语言学、修辞学、社会符号学、法律语言学等领域的卓越贡献。葛桂录院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王振华教授的学术贡献及科研管理能力,指出王教授的加盟对学院科研团队组建、学科创新研究产生积极促进作用。随后,葛院长为王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王教授感谢学院的信任,深情回顾了与师大外院20年来的学术渊源,表示获聘既是荣誉,更是责任,今后将积极参与学院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工作,为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在学术交流会上,王教授与参会者围绕如何做科研进行亲切交流。针对青年学者在初涉学术研究时的困惑,他首先厘清科研的基本目标和终极目标,并结合功能语言学中的实例,详尽解读了论文写作中的读、思、悟、创四个环节,提出读能、思能、悟能和创能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最后,他指出学术研究终极目标是创造知识,是横向思维与纵向思维的结合,研究者应做到思所读、悟所思,争当思想家,不做学问家



尤泽顺教授感谢王教授带来的经验分享,鼓励青年学者做有思想的学术,在研究中提出新问题开拓新思路、发展新方法,最终创造知识。


学院历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并出台系列措施,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此次敦聘仪式暨交流会学院打造人才强院的重要举措之一。



【王振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创建人、主任,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主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校长奖获得者。一直致力于系统功能语言学和法律语言学研究,学术领域包含语言学、修辞学、社会符号学、法律语言学等。多年来,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编著、译著和教材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等多项项目;并多次获省市级以上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