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烟远去,国殇难忘—纪念南京大屠杀主题道德讲堂

  2016年12月13日,外国语学院于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外语楼多功能报告厅,顺利举办道德讲堂之“硝烟远去,国殇难忘”主题活动。此次道德讲堂由外国语学院2015级团总支学生会主办,出席本次活动的是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2015级辅导员谢晶老师以及2015级全体同学。
       本次道德讲堂共分为六个部分,即“看一段电影”、“写一句感悟”、“忆一段历史”、“谈一句见解”、“诵一番经典”和“语一份希冀”。在第一环节中,15级团支部学生会选取的短片来自电影《拉贝日记》,通过真实还原约翰•拉贝所著南京卷的《拉贝日记》的内容,揭露日军的残暴罪行,它传递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史实,更多的是引发同学们对人性方面的思考。在观看影片过程中,同学们深受触动,许多同学纷纷落泪,为遇难同胞表示哀悼。“忆一段历史”环节中,演讲者深沉哀伤的语调,带领现场的同学们重新走近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件,感受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苦难。现场同学就“日本否认南京大屠杀的原因”以及“追忆历史,对中国与世界的历史意义”这两个问题发表了自己不同的见解,从青少年、国家以及整个人类社会层面进行详细的阐述。紧接着,外语学子利用英语、法语两种语言,诵读经典诗歌,活动的最后,全体同学齐声朗诵了刻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冥思厅的照壁上的纪念短文。
      道德讲堂作为一个崇德扬善的平台,带给了同学们灵魂上的触动。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道德讲堂的学习,能够加深同学们对南京大屠杀的认识,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历史事件,培养同学们更加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


(供稿/外国语学院  凌少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