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日语系师生参加“福建·长崎青年交流会”

为进一步加强福建省与日本长崎县的交流合作,全面深化友城关系,推动两地文明互鉴,1124日至2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举办“福建·长崎青年交流会”活动。来自长崎的12名大学生、国际交流课的2名工作人员,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13名师生参加了交流会。

24日上午,交流团一行人同游福州烟台山公园。在解说员的讲解与日语系刘梦洁同学的翻译下,长崎县的朋友们了解到烟台山古建筑的悠久历史,感叹于福州作为中国对外交流之窗的无限魅力。从烟台山行至福建师范大学校园,双方青年一路结队行走在历史氛围浓厚的幽静小巷,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中午,一起逛校园后,交流团在教工食堂三楼共进午餐。日语系的同学们向长崎的朋友们介绍了芋泥、肉燕等福州传统美食。在热闹愉快的用餐氛围下,大家从校园生活聊到流行文化,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加深了友谊。


下午,交流团一行人乘车至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参加“福建·长崎青年交流会”。长崎县知事大石贤吾、长崎县议会议长德永达也、福建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主任罗冠升等出席了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福建师范大学日语系的魏丽琴老师主持。

交流会上,福建和长崎的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眼中的“福建·长崎文化”。师大学生为大家介绍了福州文化,包括憨态可掬的吉祥物“榕榕”、早市文化、传统美食鱼丸以及学生街的热闹景象;长崎学生则介绍了长崎的和平公园、哥拉巴园、长崎新地中华街等景点以及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大石知事认真听完了同学们的分享,对福州早市、美食表现出浓厚兴趣,同时也介绍了自己心中的长崎。他表示,长崎有着悲伤的过去,这更加体现了和平的弥足珍贵,未来由青年人共同努力创造,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共同展望美好未来。



25日,交流团一行来到南平。上午到达武夷山国家公园景区,体验乘竹筏漂流观光武夷山九曲溪这一特色活动。在山清水秀的自然风光下,船夫们撑船前行,其间娓娓道来武夷山水文化、自然传说,师大学子热情翻译讲解。长崎县立大学的今村心美激动地表示,从来没有在日本坐过竹筏,真是全新的体验,武夷山的自然传说也十分感人,让她印象深刻。


下午,交流团前往武夷山景区大王峰下的武夷宫,并穿行于其特色步行街——宋街,在一路行进中感受宋代江南建筑风格,体会茶文化、酒文化、旅游文化融为一体的独特风情。紧接着,交流团前往建州北苑御焙贡茶研习所参观,了解北苑贡茶暨宋氏点茶的相关知识以及北苑御焙贡茶制作技艺。交流团的成员们兴致勃勃,纷纷上前体验。镇西学院大学的久田和辉说道:“我很早就知道中日茶文化之间的历史渊源,今天能亲自感受到中国的茶文化,真是太棒了!”。 傍晚,交流团观赏了以武夷山茶文化为表现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在完全开放的山水自然间体验 “山水实景剧场”。演出精彩纷呈,交流团在惊叹中体验了一场美丽自然与上等艺术结合的视觉盛宴。这一系列有趣的茶文化体验活动进一步加深了长崎友人对武夷山悠久历史与独特茶文化的认识与了解,体验了福建特有的山水风情以及深厚浓郁的文化底色。


26日上午,交流团前往武夷星茶叶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交流团踏入清晨的茶园,一边听讲解一边欣赏阳光下的茶树。他们了解到,这里是集茶树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利用创新及教学实践与观光为一体的生态茶树种质资源圃,也切身感受到了产学研合作为中国茶产业提供的力量。紧接着,交流团动身前往建阳区,参观南宋理学家、教育家朱熹晚年著述讲学之地——考亭书院。交流团参观了朱子祠等景点、观看了文化活动,甚觉有趣,也体会到了理学文化之深厚底蕴。


26日下午,交流团前往参观建盏文化创意园,体验建盏制作。建盏产自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是宋代八大名瓷之一黑瓷的代表,从设计到制作都别具匠心,用建盏饮茶,能够更好地激发茶香。在创意园,交流团学习了建盏的制作流程和工艺,并亲手体验了制作过程。长崎大学的川上巧太郎表示,建盏的制作充分体现了匠人精神,他在制作的过程中感受到这小小的物件经历史沉淀所带给世间的魅力,回国之后一定会把这段经历分享给家人和朋友。


结束了充实丰富的交流活动后,交流团踏上了回国的旅途。短暂三日的参观学习,进一步促进了福建与长崎两地的友好交流,加深了两国青年人的深厚友谊,也是一次传播、弘扬中华文化、福建文化的成功实践。异域同天,福建和长崎两地友好关系定会代代相传、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