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工会开展“探访朱子故里,赓续传统文脉”主题调研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院工会于11月26日组织教职工赴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开展“探访朱子故里,赓续传统文脉”主题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首站领略了中仙古银杏林生态旅游区。尤溪地处福建地理中心,是千年古县、朱子诞生地,人文历史丰厚悠久,同时具备丰富的自然景观。学院教职工们与自然连接,感受自然之美,汲取自然智慧,促进了自我的探索与提升。

学院教职工们随后考察了朱子文化园。该园区融汇朱子文化、家训文化、书院文化、匾额文化、古建筑文化等文化元素,展示了千年古县尤溪地域的历史文脉以及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教师们从这堂“行走的思政课”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深学细悟筑牢思想根基。

最后,我院教职工们前往桂峰古民居,体悟古村落的历史文脉与悠远意境。桂峰以耕读传家,尤其崇文尚学,其亦儒亦官亦商的传统文化还在潜移默化对后辈产生着影响。我院教职工们深深被其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深远的朱子文化渊源的魅力吸引。

万物丰盈,大地璀璨;朱子文化,承前启后。通过此次活动,我院教职工们从博大精深的朱子文化中汲取了丰富的精神营养,深刻领悟到继承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时代意义,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发展,与时俱进、革新图强,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外国语学院)  

  图文:林佩璇(师)审核:范阳阳(师)审定:林鲁文(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