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侯官论坛·福建师范大学分论坛成功举办

11月20日下午,由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侯官论坛·福建师范大学分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大会堂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两个结合’视域下的侯官文化大众化国际化传播”。我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省社科院许维勤研究员、省委党校林星教授、台湾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副理事长刘启峰等专家学者,我校宣传部、学工部、国际处、校团委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商学院、福州工商学院等高校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分论坛。分论坛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林鲁文博士主持。

由我校外国语学院师生翻译并翻唱的英文版《侯官是我家》拉开论坛序幕。我校党委副书记陈晓红研究员为分论坛开幕致辞。陈晓红研究员首先对第二届侯官分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她表示,侯官文化是福建省地域传统先进文化,在近代中西文化交流以及中国近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做出过巨大贡献。希望本次论坛能全面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厚植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根基,聚焦“两个结合”视域下侯官文化大众化国际化传播的主题研究阐释,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进一步推动侯官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福建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会长许维勤研究员发表《侯官文化资源的当代价值》主旨演讲。

福建省委党校林星教授发表《侯官文化精神及传承》主旨演讲。

福建师范大学戴显群教授发表《侯官文化的形成、内涵与现代意义》主旨演讲。

福建师范大学/卡拉奇大学  Esmat Babaii(爱思玛特·芭芭伊)教授发表Tolerance and Mutual Learning: China and the Middle East Relation旨题演讲。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教授发表《从“世界之中国”到“中国之世界”——侯官文化大众化国际化传播的问题意识与路径策略》主旨演讲。

分组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分为两个小组展开交流,涵盖对侯官文化的内涵阐释以及大众化国际化传播发展路径的探索,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深入的理论探讨。

本次论坛举办期间,与会嘉宾围绕“‘两个结合’视域下的侯官文化大众化国际化传播”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贡献真知灼见,进一步推动侯官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基础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