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1年12月1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应邀做客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了题为”批评认知语言学:语言理解与接受的分析视角“的讲座。本场讲座由我院李荣宝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到场听取了本次学术讲座。

      本场讲座的主题批评认知语言学(Critical Cognitive Linguistics) 是批评话语研究领域最新的研究方向之一。批评认知语言学探究的是人们在理解话语中所包含的认知-符号过程以及在构建知识与使行为合法化过程中这些认知-符号过程所起到的根本性作用。本讲座讨论了基于话语消费者角度的批评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可行性与研究方法。批评认知语言学研究通常有两个视角:语言产出与语言理解(接受)。此研究的一个隐含聚焦点是话语事件的产出,即话语是如何组成的,或一组话语的构建中所涉及的意识形态过程。本讲座强调要重视理解(接受)视角的研究,并把这两种视角结合起来,以便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批评话语研究。    在讲座的最后,张辉教授提出开展语言理解与接受分析视角的必要性,并详细地论述了这一分析视角中如何识别话语消费者参与话语的心理表征和复杂的认知过程。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与张辉教授共同探讨了认知语言学和系统功能语言学以及抗拒性阅读等概念。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不仅让在场师生了解了新的批评认知语言学分析视角:语言理解与接受视角,更引起了对话语消费者反应的重视,了解了这一分析视角今后的研究方向。

 

图一:主持人李荣宝教授开场介绍张辉教授


 

图二:张辉教授正在为同学们进行讲解


 

图三:同学们积极地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