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非遗风韵·百年芳华:旗袍制作工艺的传承和发展”-个性化培养周专题讲座


202311月1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举办的《非遗风韵·百年芳华:旗袍制作工艺的传承和发展》个性化培养周特色课程于仓山校区外语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课程邀请福建省新时代特色文艺示范基地集贤宾艺文古厝主理人、福州市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匠造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何艾轩老师,以及旗袍盘扣非遗传承匠人、传统手工艺研习者许东方老师为师生做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立足当代旗袍传承与发展现状,面向师生介绍旗袍及其制作工艺的演变历史。讲座由日语系陈建梅老师主持,吸引了许多学生参加。



何艾轩老师和许东方老师首先介绍了旗袍的由来以及版型、剪裁等特点,并现场进行实物展示,让同学们更真切地感受到了旗袍的魅力。其次,许东方老师作为盘扣非遗技艺的传承人,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盘扣的历史渊源、深刻的内涵寓意、以及于现代社会的巧用等有趣的知识。最后,两位老师表示,非遗文化需要青年人的守护与传承,而欣赏始于了解,热爱方能传承,希望同学们能更深入地走近旗袍和盘扣,更加了解、欣赏、热爱这一中国传统服饰。




互动环节中,在两位主讲老师热情的邀请下,同学们上台观赏了旗袍样品以及相关的盘扣工艺制品,并现场试穿了平裁和立裁的旗袍样式。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围绕如何爱护旗袍、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开展非遗文化的宣介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两位主讲老师的耐心解答让同学们有了新的体会和收获。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直观深入地了解旗袍这一中国传统服饰,对旗袍和盘扣的制作工艺、传承和发展的现状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提升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促使同学们今后更加积极关注非遗文化,为这些“国宝”的传承、宣介,讲好中国故事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