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董燕萍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20211126午,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化与国际交流学院院长董燕萍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语言训练效应是如何逐步产生的》线上讲座。本场讲座由李荣宝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踊跃听取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讲述语言训练对认知控制的作用,董燕萍教授以口译为例,探讨了口译中的两个关键问题:1)如何在目标语产出过程中避免源语言的干扰?2)如何在时间紧迫的压力下进行多任务处理?她基于Dong & Li (2020)提出的口译注意力控制模型(Attentional Control in Interpreting),从语言控制与加工控制两个方面分别对其进行解析。第二部分,董燕萍教授结合自身开展的系列实证研究论述口译训练与工作记忆和认知灵活性的关系。研究表明,对于工作记忆,口译训练最初增强的是工作记忆的更新功能,之后才是记忆广度;对于认知灵活性,口译训练最初增强的是局部转换能力,到高级阶段才是全局性的监控能力。讲座最后,董燕萍教授总结指出,口译训练是一个调动各种子能力并把这些能力组合起来的过程,口译训练研究的案例对一般的第二语言训练有启示作用。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针对本场讲座的内容积极进行提问,董燕萍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内容详实,富有启发性,董燕萍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清晰简明的图表揭示语言训练效应的显现过程,使在场师生受益良多,既了解言训练同工作记忆、认知灵活性之间的关系,又对诸多领域的前沿研究方法有新的认识。


董燕萍教授进行线上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