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基于翻译技术发展现状的 语言服务行业生态系统展望”-个性化培养周专题讲座


20231114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开展的“基于翻译技术发展现状的语言服务行业生态系统展望”个性化培养周专题讲座于仓山校区外语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课程邀请了具有丰富翻译从业经验的福州百译堂翻译服务有限公司潘郁灵总经理为师生做专题讲座。该讲座旨在基于机器翻译的发展历史及发展趋势,对语言服务行业的生态系统作出展望,同时就未来语言行业的就业方向为学子们提供一些参考意见。此次讲座吸引了许多学生前来参加。



本次讲座由日语系陈建梅老师主持。开场前,潘老师就福州百译堂翻译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我校实习基地,如何培养日语专业同学学以致用的翻译实践技能的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在讲座中,潘老师首先介绍了翻译技术发展的演变历程及变革,向同学们讲解了技术对知识内容生态的影响。其次,潘老师结合具体的数字化案例进行分析,向同学们介绍了许多翻译技巧及实用的机翻工具。最后,潘老师展望翻译技术发展的趋势,指出在当前翻译的大环境下,格外注重对翻译人员“翻译+”的培养,并就翻译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下翻译人员为适应就业环境应该进行哪些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



在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围绕机器翻译技术的运用、做好翻译所需要具备的技能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在交流中有了新的体会与收获。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直观深入地了解了现代翻译技术的发展现状,同时对未来语言翻译行业的就业方向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认可度和专业自信,为今后积极拓宽视野、掌握本领,努力成为互联网信息技术时代下的“外语+”复合型人才,努力成为新时代国际传播事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