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葛云锋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211122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葛云锋教授应邀做客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了题为《中国法治现代化与话语研究》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尤泽顺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到场听取了本次学术讲座。

      在讲座中,葛云锋教授首先概述了话语研究从形式主义视角到功能主义视角再到社会学视角的发展历程,简要介绍了会话分析、体裁分析、批评话语分析、多模态分析以及语料库分析等主要话语分析方法,指出话语研究的多学科属性和应用属性。接着,他聚焦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详细阐述法律语域话语研究体系的构建。葛云锋教授通过层级图展示如何在法律语域聚焦研究对象,把握研究对象与上下级及同级要素之间的关系,提出在Faireclough话语观和三维模式基础上,构建文本、语用、专业及社会文化四维空间模型作为法律话语研究理论框架,观察审判中的庭审角色互动、法官身份互动、话语互动及社会文化互动情况,并以丰富的具体案例展示如何从词汇、语法、体裁、互文、多模态、社会文化成因等视角分析以上互动情况,强调运用不同观察视角和分析方法研究不同维度空间。

      在互动环节,部分同学和老师针对本场讲座的内容积极进行提问,葛云锋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启发性强,特别是其中涉及的层级式框架构建与研究方法逻辑严密、条理清晰、思路宽广,让老师和同学们受益良多。在场师生不仅学习了话语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也丰富了对庭审话语的了解,增强了运用话语视角研究中国法制现代化进程问题的意识。



图一:主持人尤泽顺教授开场介绍葛云锋教授


图二:葛云锋教授结合实例进行讲解


图三:同学们积极地进行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