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十六期跨界沙龙

     20211121(周日)上午9点,第十期跨界沙龙于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五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共有2位发言人,心理学院孟迎芳教授的发言题目是《“一心两用”也有好处——注意促进效应的研究》,李莎博士的发言题目是《汉语老年人阅读中的词汇加工》。


Swallow&Jiang2010年提出了注意促进效(Attentional Boost Effect,ABE):编码时的目标探测会促进同时呈现的背景信息在记忆测验中的表现。孟迎芳教授通过一系列深入细致的实验研究,进一步揭示了注意促进效应的主要特征、原因机制及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孟教授围绕“目标探测促进的是什么类型的加工”“目标探测反应是否仅促进背景材料的知觉加工”“为何概念内隐中无ABE”“语义目标是否也会产生ABE”“目标探测是否也会促进记忆的提取”等关联子课题的研究,层层深入、抽丝剥茧,逐步揭开注意促进效应的“神秘面纱”。孟教授的发言不仅是一场有趣的心理学“探险”,更为我们展示了专题研究的范式与思路。

随着正常的年龄增长,老年人(65岁以上)在生理和认知上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这些变化将影响老年人的阅读能力与阅读模式。李莎博士通过两个眼动实验研究:汉语老年人阅读——词频效应的证据;汉语老年人阅读——刺激质量的影响,探讨了汉语老年人的阅读模式。研究结果表明:与青年人相比,汉语老年人在阅读时存在更大的困难;老年人的词汇加工过程有所受损;刺激质量降低对老年人的阅读有更大影响;汉语老年人在阅读中存在困难,但他们不“采取”风险阅读策略。最后,李莎博士提出“高级认知功能改变如何作用于阅读加工的不同阶段?”“认知功能的增长和衰退是如何一起作用的?”“适用于毕生发展的阅读模型应该如何建立”等待解决的课题,为我们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与灵感。


本期跨界沙龙的推荐阅读文献为《注意促进效应:注意与记忆关系的新见解》《注意促进效应的ERP研究》《概念内隐记忆中的注意促进效应》《目标探测对记忆提取的影响《负性情绪对注意促进效应的调节》The Attentional Boost Effect with Semantic Information Detection Tasks》《The role of distractor inhibition in the attentional boost effect: evidence from the R/K paradigm。下一期跨界沙龙预计于202112月下旬举办,主题为广义修辞学。欢迎各位有兴趣的老师、同学们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