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福建赛区成功举办

11月4—5日,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福建赛区英语组写作、阅读、笔译赛项比赛在福建农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福建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为指导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福建农林大学承办。

 

  

 

来自省内37所本科院校的628名青年学子齐聚福建农林大学的五个平行赛场,以语言碰撞思维火花,以文字书写深刻观点,为担当时代重任、创造时代辉煌积蓄磅礴力量。

其中,写作赛项省赛共包含两部分:

第一部分 议论文:400—600词,侧重考查选手对现象、观点、言行等的分析、评价、论述能力;

第二部分 说明文:300—500词,侧重考查选手对事物、现象、图表信息等的解释及阐述能力。每部分满分为10分,写作赛项总分20分。评委们从内容、组织、语言三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分,所有写作赛项参赛选手成绩详情请见附件。

 

    

  

 

阅读赛项省赛共包含四部分:

第一部分 读以明己:主要考查选手对各类短篇文本的信息获取、理解与分析能力;

第二部分 读以察世:主要考查选手对不同题材及体裁的中短篇文本的信息获取、判断及逻辑推理能力;

第三部分 读以启思:主要考查选手对同主题下多篇较长文本的信息获取、对比、分析及整合能力;

第四部分 读以言志:主要考查选手对文本的理解、提炼总结、评价论述能力,思辨能力及创新能力。阅读赛项总分100分,所有阅读赛项参赛选手成绩详情请见附件。

 

 

  

笔译赛项省赛共包含两部分:

第一部分 术语翻译及阐释:侧重考查选手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术语和中华思想文化术语的翻译及阐释;

第二部分 语篇翻译:侧重考查选手对时政类语篇特点的把握以及对汉英翻译策略的运用。笔译赛项总分100分,所有笔译赛项参赛选手成绩详情请见附件。

选手们在比赛中展现出过硬的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志存高远、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反映出福建省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创新与落实思政育人方面的显著成果。

恭喜福建省学子在比赛中尽显风采、斩获佳绩。相信通过大赛的磨砺、自身的拼搏,福建青年学子定能成长为堪当国际传播重任的时代栋梁之才!再次祝贺晋级国赛的选手们,期待你们在更高的舞台上志气满襟,再传佳音!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福建赛区(英语组写作赛项成绩).pdf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福建赛区(英语组阅读赛项成绩).pdf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福建赛区(英语组笔译赛项成绩).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