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十二期大骨班举办“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与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线上讲座

一个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与开拓创新,关乎国家核心价值的塑造,关乎整个国民精神素质的改善提升和灵魂安顿。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并将文化提升到治国理政新高度。为进一步坚定学生干部的文化自信,更好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智慧,学习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我院第十二期“大骨班”特邀葛桂录院长于6月10日下午给学生干部们带来题为“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与继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的云上讲座,讲座由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王鹤主持。

葛桂录院长从文化自信与治国理政新思想、中国传统文化里的治国理政智慧、中华民族传统一分为三的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固本培新以及中华文化如何“走出去”五个方面阐释了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要认识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人,就要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血脉,准确把握滋养中国人的文化土壤。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文化的重要演讲,以及鲁迅、维柯等中外名人名言,葛院长强调我们要打破原有的思维惯性靠反思实现创新性发展并培养我们全球化与本土化的辩证视野。

葛院长本次专题讲座,为我院学生干部阐释了当今中国治国理政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作为外院学子,应以“视野”为盾,“视角”为剑,在“拿来”与“送去”间努力承担促进中外文明交流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