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冈贺津雄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讲座

6月12日下午,名古屋大学名誉教授、湖南大学特聘教授玉冈贺津雄教授为我院日语系师生开设“眼睛是‘语言’的窗户:通过眼球追踪解析句子理解的机制”专题讲座。


 


讲座中,玉冈教授对眼动追踪技术原理、常用眼动指标及具体操作流程等眼动追踪技术相关背景知识进行了介绍,指出眼动与认知过程之间存在密切关系,眼动追踪技术能够即时反映阅读活动中的认知加工过程。观察注视时间、眼跳等眼动指标可以考察词、词组、句子等不同语言层级的认知加工机制。



玉刚教授用多个具体研究案例从词汇加工、动词短语加工、句子加工等方面介绍了眼动追踪技术的应用。在词汇层面,观测读者加工含接头词、接尾词的词汇时的眼动轨迹可以探究词汇的认知加工。在动词短语层面,观察对比中国日语学习者在动词主动态和被动态加工过程中兴趣区的相关眼动指标可以发现动词的加工会受到汉日语法差异的影响,即便是和汉语同形同义的日语动词,也会因其汉语对应动词的主被动使用频率不同,导致学习者在加工难度上存在差异。在句子加工层面,日语句子的基本语序是 SOV语序,如果把宾语移到句子开头,OSV语序也是成立的,这种现象称为加扰(scrambling)。玉冈教授利用眼动追踪技术,通过对比读者加工两种不同语序句子的过程,发现OSV语序的加工时间比SOV语序更长。

互动环节,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眼动追踪技术及其在认知加工领域研究的应用进行了充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本次讲座使师生们对眼动追踪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水平有重要的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