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举行专业教学研讨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教风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技能,202367日下午我院日语系在外语楼三笔一画教室举行了“日语专业教学研讨会”,日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内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首先,由刚从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访学归来的陈燕青老师做出国访学研修专题汇报。陈燕青老师从“赴日项目的申请过程”,“在日的研修的具体情况”、“研修成果”、“研修经验总结”等方面,汇报了近一年来的访日研修情况。



黄毅燕老师以《感受语言里的人类文明之光——<日语语法>课程思政建设》为题,从课程概貌、教学设计、案例分享、教学反馈及后续课题研究五个方面,展示了思政元素的融入路径,提倡以语言为媒介,通过解构语言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通过语言与认知之间的关系了解语言里的文明积淀培养人文素养,通过语言汉日语言对比培养家国情怀。



最后,各位老师就两位老师的分享进行提问和讨论,并进一步围绕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教材征订审核情况,到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如何有效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并形成了一定的共识。本次教研活动促进了日语专业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了教师们的教研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