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讲座

20235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郭英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题为《人文学科在后疫情时代的意义与价值》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林元富教授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讲座。



本次讲座,郭英剑教授从四个方面——“后疫情时代,人文学科何为”、“疫情时代,人文学科的无力感”、“人文学科的驱动力:洞察力”“人文学科的显示价值”——阐释了人文学科在后疫情时代的意义与价值,并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郭教授从人文学科的含义、研究方法以及包含范围对人文学科进行解释,指出人文学科是研究人的境况的学科,主要包含人文学科和人文教育两个方面。人文学科的驱动力是洞察力,洞察力需要通过阅读、保持社交距离以及发展批判性思维来培养;洞察力也是人文学科的基石。思想力是人文学科最大的显示价值,在当今时代,外语学习具有重要作用,如促进交流,表达思想和观点等。


互动环节,郭英剑教授就我院师生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帮助大家对更加全面深入理解相关话题。本次讲座引导大家对人文学科的价值进行了重新思考,对外语学习的重要性进行了重新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