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良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讲座

2023526日下午三点,上海交通大学赖良涛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设题为《教育语言学的内涵、理论、方法和展望》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闫小斌博士主持。



本次讲座提出从适用语言学的原则看待教育语言学的学科内涵和属性,阐述教育语言学在学科性、理论流派、研究方法以及本土化等方面的新成果。讲座伊始,赖教授对教育语言学的学科新论进行讲解,解读了学科的内涵、外延、属性,阐释了学科兴起推动力,归纳和评价国际学界发展现状,详细阐述了教育语言学的标志性学者,各派别的研究发展历程,各学派的基本学术观点以及前者所取得的成果与存在的问题。随后赖教授对教育语言学的新理论进行讲解,包括社会语言学视角的理论、语言民族志视角的理论、功能语言学视角的理论、社会文化视角的理论,其认为人类历史发展中有六种求知模式,从工具性到元求知,并认为求知模式的发展是螺旋上升的过程。在此基础上,赖教授阐述了教育语言学的新方法,并指出语言教学应该建立合适语境,保护多样化语言在教育系统中的分布平衡。最后,赖教授对我国开展的学科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活动,以及当前学界的主要研究范式进行评述,并对学界的未来研究进行展望。赖教授指出范式发展从只关注语言教育教学扩展到包括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从社会语言的角度关注教育中的语言问题、从语言结构功能角度关注教育教学的语言建构、从哲学阐释学视角论证教育的语言本体论。



此次讲座,赖教授向我院师生介绍了教育语言学这门崭新的学科,让大家对教育语言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与理解,并激发了我院师生对教育语言学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