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冲绳传统乐器三线传承人西原圭佑于我院开展文化讲座

20235月17日下午,日本冲绳民间大使、冲绳传统乐器三线传承人、三线演奏家西原圭佑先生在我院多功能厅开设“冲绳传统音乐的瑰宝‘三线’”专题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黄毅燕老师主持,冲绳县产业振兴公社驻福州事务所张小云副所长、黄知一先生,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赖正维教授,日语系教师魏丽琴老师、王丹凝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共1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共由三个部分组成。

西原圭佑先生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日本冲绳县的概况,为大家展现了冲绳的人文地理文化,并从地缘、文化角度阐释了福建与冲绳之间一衣带水的关系。



接下来,西原圭佑先生重点为大家介绍了日本冲绳的传统乐器“三线”,并通过现场演奏乐曲的形式,让大家感受了三线音乐的独特魅力。西原圭佑先生邀请了台下的同学一同协助演奏,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参与热情,现场活动氛围良好。



最后,此次专题讲座在西原圭佑先生和我院闽琉太鼓队一同表演的冲绳音乐《唐船》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