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平时考核成绩的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的教学与管理,科学、公平地量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的平时考核成绩,现特制定以下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平时考核成绩的有关规定,请各任课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予以严格执行。

一、关于平时考核成绩的计算办法:平时考核成绩满分为15分,内容包括课堂出勤(精读课和听力课)占5分、平时练习(听写、练习、作文及作业等)占5分、平时口语课堂参与占5分。具体如下:

1.教师教学手册考勤表中必须含精读课和听力课的考勤记录内容,即精读课考勤登记和听力课考勤登记,占5分。

2.硕士研究生平时练习的详细记录,含一篇作文2分(作文应按公共英语课程教学进度表中的安排进行布置,教师需按时收取硕士研究生的一篇作文,并修改判分后作下记录),平时听写、练习、作业等占3分,共计5分;

3.硕士研究生八次(或六次,分上下学期)口语课的课堂参与详细记录,占5分。

二、关于课堂考勤的规定:缺课三次、请假六次取消期末考试资格(请假三次等同缺课一次);每缺课一次、或每请假两次在期末平时考核成绩15分中扣除2分,每请假一次在期末平时考核成绩15分中扣除1分。

三、关于课堂请假的规定:硕士研究生每次课程的请假条需由本人、辅导员和导师逐一签字后,上交到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备案。到期末公共英语课程教学结束时,各任课老师到研究生院培养管理科取回请假条,并进行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平时考核成绩的核算。

四、关于平时考核成绩和口语考核成绩的上交时间和形式:任课教师必须在每学期期末公共英语口语考试前,将所授班级硕士研究生的平时考核成绩以电子版和纸质版(须由任课教师签名)两种形式上交研究生院;口语考核成绩待口语考试结束后,将所主考班级的口语考核成绩以电子版和纸质版(须由主考教师签名)两种形式上交研究生院。

五、关于公共英语课程重修的硕士研究生,一律按上述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平时考核成绩的有关规定执行。

六、关于符合学校免修条件的硕士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考核成绩的规定:免修硕士研究生可不参加课程学习,但每学期期末时必须参加口语考试(占总成绩15%)和期末闭卷考试(占总成绩70%),平时考核成绩(占总成绩15%)统一按13分计算。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外国语学院大外部

二○○八年九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