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词汇综合指导

想要盖好一座大楼,砖是必不可少的建筑材料。同样,词汇正是语言不可缺少的建筑材料。词汇是语言的三个要素之一,是连词造句表达思想的基础,是进行语言交际的先决条件。因此具有数量可观,记忆牢固,掌握扎实的词汇量是外语学习成功的关键和标志。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对学生的第一项基本要求就是词汇。大学英语四级要求学生要领会式掌握4200个单词以及由这些词构成的常用词组(其中复用式掌握的单词为2500)。然而在大学英语测试中,学生们常是词汇这关过不了。尽管有不少同学抱着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决心来增加自己的词汇量,可是仍是觉得步履蹒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

  

一、英语词汇学习中的问题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作为语言核心内容的词汇自然也体现了民族的文化特性。当我们在外语词汇学习的过程中,不知不觉中将自己民族语言和文化中的东西带到学习中去,从而影响和阻碍外语词汇的获取。中国学生的词汇学习中就由于这样那样的制约因素加上缺乏科学的指导,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1词汇记忆缺乏目的性,记得太多、太细、太碎,把词汇记忆搞成词典搬家。记了一堆不相关的词义和用法例句,增加了负担。

2.孤立的学词记词,过分依赖词典中的中文释义,不注意单词使用的语言环境,导致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3.不重视词的语音形式,忽视词的词性。只注意记忆却忽视使用。

4.由于学生未掌握科学的外语学习方法对词汇记忆产生了惧怕、厌恶的心理,学习的自信心不够强,以致恶性循环。

5词汇记忆不得法。很多学生只会机械的不停的读和写来记忆单词。学生不会自己去观察、思考、发现新词的特点,开动脑筋去记忆。

6.未掌握遗忘规律记忆单词,词汇遗忘率高,常是学了新词忘了旧词。

当然,影响英语词汇学习的因素很多,有学生本身的问题,也有教学总体安排和具体的教学操作问题,还有外语的学习环境等制约因素。

  

二、增强词汇识记的目的性

人脑就好比一个仓库,如果你将你得到的东西不加思考,不加筛选判断全都随随便便往里面堆的话,那么仓库里必然是乱七八糟,在这样的情况下找东西,将会是一件耗费时间、令人沮丧的事。所以你首先要筛选不能什么东西都往里放,然后要有规律的堆放东西或打上标签,这样找东西才比较快。在同学们记忆单词时也要如此。在有意识记中,提出明确的识记目的和要求,记忆效果好。同学们在背诵单词之前要先明确单词的方向,不能见到生词就背,否则有可能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因此,我们首先要有针对性的选择好要背的单词,考四级就背四级的单词,要考六级就背六级的,考研就背考研的。其次要分出主次先后。根据同学们学习和掌握的过程,可以把所接触的词汇大致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熟记不忘的稳定词汇。对于这类词汇,我们可以作到英汉互译;需要时可脱口而出,书写时可准确无误。第二类是经过熟记但尚未牢记的半稳定词汇。这类词汇我们说不出,写不准,能在听到或见到时,借助于某种场合或具体上下文,才能认识或追记其含义。第三类是不稳定词汇。这类词汇,我们或者与其见面的当时就没记住,或者是为了一时的需要,查看字典就过去了根本不想记它,这类词汇不会在记忆中留下任何印象。我们同学在面对4200个四级单词时,也可以将这些单词分成四类:

第一类是熟记不忘的稳定词汇。在这4200个单词中一定有同学们已经熟练掌握的。一旦成为长时记忆,就不那么容易忘了。那么同学们可以理直气壮的忽略这些词,不用再浪费时间和精力重复记忆。

第二类是熟词僻义。有不少同学有这样的经历,一个句子中明明没有一个生词,却就是不明白句子讲什么。其实这是句子中的某些单词的生僻含义在作怪。这类词是同学们学习过但只掌握其中一部分用法和意义,并不完全了解。而同学们不了解的那部分用法和意义却往往是四六级要检测的部分。

第三类是高频词(面熟词)。这类词属于测试或平时阅读学习中常见的重要词汇,同学们觉得面熟却不明白其用法和含义。在四六级测试中,由于测试规律,有一部分单词会反复出现或出现的频率很高。

第四类是面生词。这类词同学们很少见或没见过。

对于这四类词,每个人的处理方式是不一样的。同学们在记忆单词时,要先背第二类熟词癖义再背第三类高频词,最后背第四类面生词。

  

三、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常常听到同学抱怨说:哎呀,我的记忆力怎么这么差,这些单词我昨晚上刚背的啊。考试后,也常有同学说:那些单词看起来都很面熟,就是记不起来什么意思。大部分的人常把遗忘当作单词记忆最大的敌人。既然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那么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遗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记忆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活动。识记是一种反复认识某种事物并在脑中留下印象的过程。根据我们所知道的,记忆的保持在时间上是不同的,有短时的记忆和长时的记忆两种。而我们平时的记忆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选择信息,接着通过反复认识(注意)输入信息,短时记忆信息,一段时间后遗忘或及时复习转为长时记忆。如下图所示:

凡识记过的事物在一定条件下不能恢复时,或表现为错误地再认和回忆,就叫遗忘。遗忘有两种情况:第一,对于已经识记的东西,由于没有得到反复强化和运用,在头脑中保留的痕迹会自动消失,如果以后不复习就不能自行恢复,即不能回忆又不能再认,这是永久性遗忘。第二,对已识记的东西一时不能回忆或再认,但在合适的条件下还能会议和再认,这是临时性遗忘。如提笔忘字,回答不出已记熟的问题,都属于这种情况。外界较强刺激或自身的激情状态的干扰而引起的抑制,是导致临时遗忘的原因。

德国有一位著名的心理学家名叫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1850-1909),他选用了一些根本没有意义的音节,也就是那些不能拼出单词来的众多字母的组合,比如aswwcfhhjijikmbrfyjbc等等。他经过对自己的测试,得到了一些数据。

然后,艾宾浩斯又根据了这些点描绘出了一条曲线,这就是非常有名的揭示遗忘规律的曲线: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这条曲线告诉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不是均衡的,不是固定的一天丢掉几个,转天又丢几个的,而是在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的速度很快,后来就逐渐减慢了,到了相当长的时候后,几乎就不再遗忘了,这就是遗忘的发展规律,即先快后慢的原则。如下图中竖轴表示学习中记住的知识数量,横轴表示时间(天数),曲线表示记忆量变化的规律。

观察这条遗忘曲线,你会发现,学得的知识在一天后,如不抓紧复习,就只剩下原来的25%)。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就减少。

  

四、根据记忆和遗忘的规律来背诵单词

不可否认,记忆力在记忆的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不是唯一的衡量的依据。那么,还有什么依据呢?答案就是适时复习计划。《满氏记忆通论》提出所谓双重遗忘现象。什么是双重遗忘现象呢?一重是忘记了曾经记忆过的英语单词,二重是忘记了什么时候去复习快要忘记的英语单词。记忆力用于客服双重遗忘现象的第一重上,适时复习计划用于客服双重遗忘现象的的第二重上。

为什么适时复习计划起到关键的作用呢?

根据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原理与最新记忆理论《满氏记忆通论》,记忆任何一个英语单词,如果没有达到牢固状态,那么都会有被遗忘的可能。要牢固记忆一个英语单词,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更不是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复习以达到牢固状态的过程,并且每次复习要安排得非常有科学依据,提前复习或推后复习都是不科学的。

记忆力只体现在短期记忆与少量的记忆中,如果要进行的是海量记忆与长期记忆,就必须有一个科学的适时复习计划了。到这里同学们应该明白,一个月可以记几个英语单词取决于是否有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的适时复习计划每个人的适时复习计划是不同的,这与个人的遗忘规律有关系。同时还必须有毅力来执行制定好的适时复习计划。如果适时复习计划制定的不合理或者根本没有制定,那么就非常有可能重履猴子摘桃的故事,把后面的单词记下来,结果把前面的已经记忆过的单词完全忘记。最后,能够真正背下来的单词只有那么寥寥几个。

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以及我们所做的调查,我们发现单词遗忘有其普遍规律:

1)单词的轮廓和大体骨架不易遗忘。

2)遗忘速度的快慢与间隔时间的长短关系密切。通俗来说就是:刚记忆之后遗忘最快,以后遗忘速度逐渐变慢。

3)遗忘具有选择性。尽管新教材词汇的重现率高,多数在5次以上,但仍有一部分词汇的重现率在五次以下,被遗忘的恰恰是这种词。

4)遗忘与所记目标,位置及识记的目的明确与否有关。记忆目标是指单词的读音,词形,词义,词性,用法等。识记位置是指首次学习或记忆该词时所处的位置;识记目的是指是有意识的记忆还是无意识的记忆。

5)遗忘与每次记忆的数量和方法有关。

在找出遗忘成因及规律之后,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时,因地,因词摸索并采取具有实效的记忆策略。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我们可以制定出我们的复习点:

1)对症下药.。根据前述的遗忘速度前后快慢,遗忘量先大后小的规律,一定要在24小时之内开始复习,而且要全部复习所记内容。第一个记忆周期:5分钟;第二个记忆周期:30分钟;第三个记忆周期:12小时。这三个记忆周期属于短期记忆的范畴,非常重要。

具体背诵过程:假设你每天背诵的量为十页,每页按十二个单词记。每背完一页(大约5分钟),立即返回该页第一个单词开始复习(大约几十秒)。按上面方法背大约30分钟,回到第1页开始复习(两三分钟)。背完一小时左右的时间再从第1页开始复习(十分钟左右)。这是第一次背诵。接着在这一天之内还要在复习至少两次。一般是早上背诵第一次,到下午要用二十分钟左右时间将这十页复习一遍,到晚上(最好睡觉前)还要再复习一遍。具体复习方法:遮住中文释义,尽力回忆该单词的意思,几遍下来都记不住的单词可以做记号重点记忆。

2)先密后疏。今天记忆或学习的单词,明天必须复习,后天还必须复习;间隔一天再复习;间隔6天再复习;间隔15天再复习。第四个记忆周期:1天;

第五个记忆周期:2天;第六个记忆周期:4天;第七个记忆周期:7天;第八个记忆周期:15天。

3)多次复习。每一个单词均不能指望通过几次记忆就能记住,而要经过多次记忆(最佳次数为1216)。建议同学们应把单词list抄到本子上背,本子要方便携带。将单词抄到本子上时,应一面抄单词及读音和词性,另一面抄中文释义。这样不仅背起来方便复习起来也方便。这背诵单词的本子要随身携带,任何细碎的时间都可利用来复习,例如等朋友的时候,排队的时候,坐在公交车上时,无聊时。

4使用复习。单词即使进入了长时记忆,如果长期不用,也会遗忘。因为记忆是为了使用,反之使用也是在记忆。记忆是信息的输入,储存和提取。回忆也就是信息的提取,其实就是一个在复杂的记忆网里寻到某个记忆码的过程。要使一个记忆码容易被找到就和这个记忆码使用的频率和使用的新近程度有关。记忆码被激活的次数越多,就越容易被找到也就是越容易被回忆起。所以要多做听说读写技能训练,在使用中才能保持单词的长效记忆。

  

五、根据词的构成方式来记忆单词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现代英语发生了较大、较快的变化,这种变化明显地表现在词汇方面,新的词汇主要是利用语言既有的材料通过构词方式产生的。根据词的构成方式来记忆,是单词学习的有效途径。现代英语的构成方式有以下几种:

1词缀法(affixation)

词缀法是派生法(derivation)的一种,它借助于语法形位,即词缀构成新词。由词缀法构成的词又称派生词(derivative)。词缀法在英语发展过程中起着积极作用,它不仅扩充了英语词汇,而且丰富了语言表现力。英语词缀分成前缀与后缀两种。加于词根前的叫前缀,加于词根后的叫后缀。

比如fore-, pre-, pro-, ex-表示前面。例子:forecast (预报)predict(预言)propect(前景)exceed(超过)等等。

再比如,-ist, -ian, -ant, -or, -er, -ee,表示的后缀。例子historian(历史学家)inhabitant(居民)scholar(学者)refugee(难民)scientist(科学家)teacher(教师)等等。

2转类法(conversion

在英语发展过程中,衍生出一种新的构词方法——转类法。这种构词法的特点是无须借助词缀就实现词类转换。

比如,名词转类为动词。例子:helicopter原为名词,可以直接转类为动词乘直升飞机target原为名词,可以转类为动词……为目标headline原为名词,可以转类为……为头条新闻

再比如,动词转类为名词。例子look, push, smoke原为动词,可以直接转类为名词表示相应的动作或行为。

3合词法(composition

合词法是把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词按照一定的次序构成新词的方法。用这种方法构成的新词脚复合词(compound)。

比如:group therapy(小组治疗)round-the-clock discussion(连续二十四小时的讨论会)proofread(校对)a keep-fit class(保健班)

4拼缀法(blending

对原有的两个词进行剪裁,取舍其中的首部或尾部,然后连成一个新词,这种方法叫做拼缀法。

比如motel(motor + hotel):汽车旅馆;Chunnel(channel + tunnel):海峡隧道

Workfare(work + welfare):工作福利;lidar (light + radar):激光雷达

5缩略法(shortening

缩略法有两种,一种是对原来完整的词进行加工,缩略其中一部分字母,构成新词,这种词叫缩短词。一种是将词组中主要词的开首字母联成一个词,这种叫做首字母缩略词。

比如:ad = advertisement (广告)expo = exposition (展览会)

flu = influenza (流行性感冒)fridge = refridgerator (冰箱)

IOC = 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