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大学英语》分级分层次教学Q&A

关于免修及跨级

1、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在第三学期开学之前已参加雅思(IELTS)、托福(TOEFL)、托业(TOEIC)、CET、BEC等任意一项考试(成绩两年内有效),达到较高水平者(具体情况见下1)可申请免修后续的《大学英语读写》和《大学英语听说》各级课程。后续课程指什么?

答:指后续各级课程,就是申请免修获得通过后,未修读的大学英语后续各级课程。

  

2、申请免修后,大学英语四级等成绩换算过来的期末成绩是否既是读写成绩也是听力成绩?

答:是。

  

3、达到免修资格的学生,《大学英语3》的成绩用大学英语四级的成绩换算,那《大学英语4》的成绩如何评定?

答:参照《大学英语3》的成绩。

  

4、已经申请免修,但是又想来上课,可以吗?

答:免修的学生就意味着不用来上课。学生如果有学习的强烈愿望,可以与任课老师沟通,经过任课老师允许,在不影响其他同学正常上课的前提下,可以到班级里旁听。

  

  

5、如果一级班的学生六月份的大学英语四级达不到申请免修的资格,12月份的四级或者六级达到申请免修的资格,是不是在二下也可以申请免修?

答:不可以。必须是在第三学期开学之前达到免修条件。

  

6、免修申请表的备注里说明:“必须在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修读一门高级外语拓展类限定选修课程”,这个高级外语拓展类限定选修课有哪些?

答: 全校每年开设的外语类选修课都属于高级外语拓展类课程,学生都可以选择。这一条规定经过与教务处协商,已经调整非必选项,是建议项:“学生可在第三学期或第四学期修读一门高级外语拓展类限定选修课程”。

  

7、在大学一年级已经修过一门高级外语类拓展课,免修之后还需要修吗?

答:可以不用修读。

  

8. 《大学英语听说4》的成绩如何计算

答:就2016级的文理科而言,在二上这个学期二级起点班不考听力。二下安排《大学英语听说4》课程。《大学英语听说4》的成绩构成:《听说一》10%+《听说二》10%+《听说三》10%+《听说四》的听力40%+《听说四》的口试30%

  

关于英语辅修专业

1. 英语辅修专业的具体修读要求是什么?
答:具体要求如下:
(1)
具有福建师范大学学籍的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2)遵纪守法、品行良好。

3)主修专业学习成绩优良、学有余力、累计学分达到主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时段内的学分要求、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2.0及以上。

4)达到相关知识、能力的要求(由辅修专业开办学院负责考核)。

5)主修专业学费已按规定缴清。

6)学生所修读的辅修专业与主修专业相同的核心课程不得超过3门(由主修专业所在学院负责审核)。

  

2. 参加辅修专业学习一定能拿到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证书吗?如遇辅修专业的考试时间与主修专业有冲突或成绩不及格,怎么办?

答:拥有第一专业的本科生,只要肯付出,拥有获颁英语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证书的能力是不容置疑的。万一遇上考试时间冲突的同学可以申请缓考;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同学可申请补考。

  

3. 《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与《福建师范大学辅修学位证书》在外省承认吗?

答:《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与《福建师范大学辅修学位证书》可在福建省教育厅官网(www.fjedu.gov.cn)中的“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辅修专业证书》信息查询”栏目查验真伪。学生能否以辅修专业参加就业(如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等),应以各省有关部门的相关政策和用人单位的相关规定为准。绝大部分用人单位是承认的,但不排除个别用人单位可能出现计较是否是第一专业的情况。

  

4. 我们可以同时获得辅修专业和辅修学位两本证书吗?

答: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达到2.0(含)以上者(即所有科目的平均分达到70分以上),可同时获得《福建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和《福建师范大学辅修学位证书》。

  

5. 如果参加了辅修专业学习,没有参加大学英语课程学习,平时成绩如何计算?

答:平时成绩统一为18分。

  

6、一级起点班的学生即使报了英语辅修专业学习,大学英语也不能免修,对吗?

  

答:针对二级起点以外的学生(也包括一级跨级修读三级并报了英语专业辅修课程的学生),分级方案“表1”最后一栏有一个说明,修读外国语学院辅修课程学生的免修大学英语条件是“完成指定专业课程学习”。所以如果还没有通过辅修课程,只是在修读过程中,是不能免修的,需要参加期末考试。

  

7. 二级起点且上学期期末成绩85以上参加英语辅修专业学习的学生是否可以不参加期末考?

答:二级起点且上学期期末成绩85以上参加英语辅修专业学习的学生,他们有两个选择:A、参加期末考试;B、不参加期末考,直接免修,辅修对应科目成绩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