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上午10:00谭学纯教授讲座

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


外国语学院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学术文本读写转换之二:碎片信息管理及再叙述

【主讲人】谭学纯教授

【主持人】: 林大津教授

讲座时间】: 2017125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 外国语学院陈明金教学楼100

主讲人简介】:

谭学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津贴。出版《广义修辞学》系列论著4种及《接受修辞学》《修辞:审美与文化》《修辞研究:走出技巧论》《修辞认知和语用环境》《人与人的对话》《小说语言美学》等;发表论文200余篇。获福建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5 项;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安徽文学奖”理论奖各1 项。另获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讲座摘要】:

  

以作者身份操作的学术叙述,其实是同一研究主体以读者身份在文献互文性场域读取某一类有关联度的学术信息碎片,据此完成读写转换的再叙述。再叙述学术层次取决于碎片信息管理;非功利性再叙述驱动力来自碎片信息管理与自我认知之间存在待修补的认知差,认知差修补和叙述链延伸共同拓展再叙述空间。碎片信息A向再叙述B的读写转换呈现为AB的格局,形式上AB的读写转换不改BA的实质。碎片信息管理及再叙述策略隐蔽地干预和影响研究成果流向哪一类或哪一种刊物,隐蔽的能量关乎学术表达系统与接受系统对接。“对接”似可理解为研究成果所涉学术范式、概念术语、学科史、学科前沿理论、技术路线、评价标准、出版物元话语等与发表该成果的出版物之间形成了无言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