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家煊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2017119日下午,沈家煊教授受邀至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超越“主谓结构”。外国语学院近300名师生参与了讲座。

沈家煊教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文员,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担任过国外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和《国外语言学》杂志主编/语言研究所所长,现为中国语言学会会长,国际语言学家常设委员会执行理事,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语文》和《当代语言学》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编委,国际《话语研究》(Discourse Studies)杂志名誉编委,法国《东亚语言学报》(Cahiers de Linguistique Asie Orientale)编委。研究领域主要是语法与语义学,语言学理论,英汉对比。国内外发表论文、综述、书评等数十篇,主要有《“有界”与“无界”》、《汉语里的名词和动词》、《口误类例》等,专著《不对称与标记论》和《语法六讲》,主要译著《语言共性和语言类型》、《现代语言学词典》。

  本次讲座沈教授从介绍“主谓结构”这一语法范畴开始,后多用具体的例子阐述了名词和动词的关系以及在使用过程中中西方的差异,例如“名动包含说”,“汉语以对为本”等。除此之外,沈教授还列举了汉语中一系列字、词、句子来解释“以对为本,续中有对”的耦合结构,并引用了一些学者的观点来加以说明。

沈家煊教授全程的演讲逻辑严密且充满趣味性,化抽象为形象,意味深远,发人深省,让与会师生对英汉对比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中国社会科学院沈家煊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供稿/研究生陈秋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