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周一)上午9:30冉永平教授讲座信息

福建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


外国语学院系列讲座


冉永平教授讲座信息

讲座题目新时期环境下的外语语用能力:思想与思考

【主讲人】冉永平教授

讲座时间】: 2017116(周一)上午9:30

讲座地点】: 外国语学院陈明金教学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冉永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语言学期刊《现代外语》主编;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话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外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中美“富布莱特(Fulbright)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等;他是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Research (Mouton de Gruyter), Journal of Language Aggression and Conflict (John Benjamins), Journal of East Asian Pragmatics(Equinox Publishing Ltd)等国际期刊及《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多个国内期刊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话语分析等。主持国家哲学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广东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等多项。已在Intercultural Pragmatics, Journal of Pragmatics, Pragmatics and SocietySSCI国际期刊及国内的《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等CSSCI期刊发表研究论文;独立及合作出版《语用与认知》、《认知语用学》、《语用学:现象与分析》、《语用学纵横》、《新编语用学概论》、《词汇语用探新》等著作。

讲座摘要】:

语用能力是涉及多学科、多界面、多维度的老话题,但它仍是外语教学、语言测试、二语习得等应用语言学研究与实践中的一个难题。文献显示,语用能力研究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更加注重语言使用的社会性、认知性等非语言属性。本讲座将通过梳理代表性的语用能力思想,从日常语言使用的语用能力研究到英语作为外语(或二语)的语用能力和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背景下的语用能力研究,呈现语用能力研究的多维思想和研究趋势,旨在探析多样化环境下的语用能力思想对我国外语教学实践与研究带来的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