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三届“日本学研究”研究生论坛

61日至2日,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日本学刊杂志社《日本研究集刊》编辑部协办的第三届“日本学研究”研究生论坛在我院召开。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林璋教授主持。来自同济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及苏州大学等12所高校日语专业的硕博导师以及日语专业硕博生参加了论坛。

林璋教授主持开幕式

研究生院李巨珍副院长和外国语学院章琳书记致欢迎词,他们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我校及学院的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特色和成果。

  

李巨珍副院长致欢迎词

章琳书记致欢迎词

论坛期间,邀请了三位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分别是同济大学刘晓芳教授(《关于培养日语专业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的思考——以日本文学方向为例》);厦门大学吴光辉教授(《跨文化形象学理论建构的尝试与批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秀强教授(《尾崎红叶<巴波川>的创作与中国要素借鉴》)。

同济大学刘晓芳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厦门大学吴光辉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张秀强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开设“语言学”、“文学”和“历史文化”等专题的六个分科会,来自12所高校、37位日语专业的研究生在分科会上做了研究报告,每个分科会都安排两位点评专家,针对研究生的发表内容给予耐心细致的指导。

  

  

  

  

  

  

  

分科会后,苏州大学施晖教授、山东大学邢永凤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尤海燕副教授等诸位专家学者在闭幕式上向全体与会者介绍了各分科会的研讨情况,综述点评了发表者们的研究课题,并对此次论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各高校间日语专业研究生的交流与互动,也有助于外国语学院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提高日语专业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培养质量。

(供稿/日语系  黄毅燕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