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跨界沙龙特别专题——日语语言文学国际学术讲座系列第5场


611日(周六)下午,“跨界沙龙特别专题——日语语言文学国际学术讲座系列”的第5场讲座在外国语学院智慧教师工作坊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专家为日本立教大学的小峯和明教授,讲座题目为“解读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以异文化交流文学史为视角(『円仁の入唐求法巡礼行記を読む——異文化交流の文学史』)”。本次系列讲座采用线上讲座·线下参会的形式举办,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全体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场讲座。

小峯教授首先指出,平安朝贵族女性撰写的假名日记历来被视为日本古代日记文学的代表,而古代男性用汉文撰写的日记则常常被列入史料的范畴,其中的文学元素往往遭到忽视。9世纪上半叶,日本高僧圆仁撰写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详实地记录了他跟随最后一批遣唐使入唐,先居扬州,后辗转到达长安求法,停留数年后返回日本的漫长旅途。这部日记不仅具有重要的史学意义,在探讨东亚古代异文化交流文学方面,其研究价值也令人瞩目。

接着,小峯教授在介绍了圆仁的生平之后,以日记中的具体描写为对象,结合文献以及图景说明,对《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展开了细致的文本解读,指出圆仁的书写不仅为我们了解当时中国、日本、新罗等国之间的关系提供了丰富的信息,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当时民间交流非常活跃的一面。小峯教授还进一步指出,圆仁在《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记录了他在五台山竹林寺等地的所见所闻,这些文字晕染着朝圣者“圣地巡礼”文学的气息。此外,《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记录的一些逸事杂闻,也为探究《酉阳杂俎》《今昔物语集》等中日两国古代文学作品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最后,小峯教授再次阐明,以异文化交流文学史为视角,重新审视圆仁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将为东亚文学文化史相关研究提供更加多元的可能性。

(供稿/日本语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