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风雨兼程半世纪相约重逢长安山---记福建师大外国语学院(俄)60级毕业五十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4-06-09浏览次数:560

  我们等待,焦急地等待五月九日的来临,等待这个日子就像一个恋人等待着确切的期会一样,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我们从四面八方,从省内外,从海内外奔向长安山。走在长安大道上,我们的心不由激动起来,热泪涌出眼眶。“长安山,我们回来了!”久久憋在心中的一句话,终于从我们的胸口迸发而出。

1960年,我们怀着瑰丽的梦想来到长安山,1964年,我们的人生在这里扬帆起航,驶向生活的大海。50年来,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奋学习,辛勤工作,默默奉献,虽然也经历了许多风雨和挫折,但仍然无怨无悔地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描绘了绚丽多彩的人生,为祖国尽力,为时代添彩。

今天,我们走在熟悉的道路,风景依旧,花草含情,遗落在林间的记忆,都在述说着青春的往事。当年,我们曾在这里凭窗苦读,刻苦钻研,把自己的知识提高到更高的层次;在这里,我们认真思考,规划着未来的人生;在这里还有许多趣事、乐事,都酿成了甜蜜的回忆,滋润着我们的心怀。

在长安山的日子,众多的老师哺育着我们。每天清晨,我们就能从广播里听到邱若冰老师亲切悦耳的朗读声,她教导学生要勇于克服困难,勇于攀登,还语重心长地对同学说,你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对我说,我会尽力帮助你的。汪庆安老师平易近人,关心同学,倍受大家的爱戴,他为人公正,对学生循循善诱,从多方面启发学生,去探索,去创新。吴连藻老师,仪表端庄,风采依旧,在教学上十分认真,而且严谨,对教学的每个环节都能精当地把握。他的品行,他的教风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范一老师像是我们的兄长,他曾手把手地教我们读书认字,还向我们传授了学习经验——“俄语快速记忆法”,他把钥匙交给我们,让我们去开启知识宝库的大门,去探索,去寻宝……李杏元老师不但课上得好,还能及时帮学生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有位同学因为不能报考研究生,情绪十分低落,杏元老师以亲身的经历教育这位学生说,读研是一条路,但并不是唯一的一条,条条大路通罗马,事业成功靠学习,靠品质,靠意志,靠毅力……杏元老师的一席话,成了这位同学的座右铭,遵照老师的教导,他努力践行,终于在教学上,事业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敬爱的老师,在我们前进路上的足迹中,都有你的汗水,在我们每一项成绩中,都渗透着你的心血。

59下午三点,毕业五十周年座谈会在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大会隆重、庄严、热烈。首先,林大津院长在会上向我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的成就,并展望了学校的未来。现在,我们的母校已跻身于先进院校的行列,她正朝着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吴连藻老师说,俄语是世界最优秀的语言之一,作为俄语教师他深感自豪,现在俄语用法也发生很大的变化,他勉励我们学习学习再学习。范一老师说,我们这些人虽然没有从事与俄语有关的工作,但是四年的大学生活使我们学会了做人、做事,使我们能立足于社会,找到自我。领导、老师字字句句都打动着我们的心。是啊,你们永远是我们的老师,师恩似海,永生难忘。

接着是自由发言,场面更是感人。陈佐洱坐在同学中间,他即席发言,回顾了教学生涯、从政道路,他说,大学期间,同学们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亲密无间,在这里他不但学到知识,而且还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他的人生就是从这里出发迈向社会,感谢老师,感谢母校。他诚恳热情的语言打动每个人的心,他又走到同学中间来,又成为我们集体中的一员,他跟大家亲切交谈,共同回忆起在长安山的日日夜夜。这些话语都化作亲情友情,弥漫在你我间。张毓案同学接着说,在他领导的学校里,培养了24名中学校长,其中不乏有一级达标校的领导,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却培养出一支教育领导者的队伍。林祖炫同学抱病参加聚会,他表示,只要同学的需要,他一定会一如既往,全力以赴支持同学们的每一次活动。李宗仁即席赋诗,向大会祝贺。

我们6O级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毕业后,仅陈以丙一人从事与俄语相关的工作,其他同学纷纷改行,从事其他学科教学。但我们之中不乏优秀人才,陈佐洱不用说,他行政职务大家共知的,他还是福建省作协成员,还创作了不少的文艺作品;李金城,特级教师,创办过厦门外国语学校,现在厦门市政府为他开辟了教育工作研究室;李宗仁,特级教师,著作颇丰。我们之中还有众多的中学高级教师,他们都是各个学科的带头人。

我们这个群体,有非凡的凝聚力,2007年后,我们每年都聚会一次,不少同学抱病参加。蓝志楠同学多次都由妻女搀扶前来,因为他在做透析,每跟他握手向他问候的时候,我脸上虽然挂着笑容,可是心里却在滴泪,多么富有感情的人,多么坚强的人。陈山水,患有心梗、脑梗,心脏搭桥,他置生死度外,冒险前来,他说,五十周年纪念会意义非凡,即使有所意外,他也在所不惜。龚书群同学是泉州地方史专家,对泉州的历史文化有深刻的了解和研究,去年1月份他的肺部动了大手术,至今身体还十分虚弱,同学怕影响他的健康,劝他在家静养,但他坚持参加,在家人的陪同下,如约而至。握着他的手,我的心在颤抖,看他满头的白发似乎都在述说着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两位学兄(62届),一位学弟、一位学妹(65届)也参加了我们的聚会。不要问你来自哪里,还是去向何方,只要是长安山人,就不分彼此,团聚在一起。我们都已经是耄耋老人,在脸上每一道皱纹中都凝固着一段历史,都叙述着一段段颇富传奇色彩的故事。

晚宴在海军招待所举行,大家一起回忆青春的往事,宴会厅洋溢着欢声笑语。乐曲响起,徐缓抒情的旋律在我们的心中流淌,我沉浸在快乐和幸福之中,我醉了……

多么美好的初夏之夜,多么令人难忘的聚会!

 

                           师大外国语学院六○级校友:王梦生

                                     2014年5月17

联系我们
校友会秘书处电话:0591-22867068,22867028
教育基金会秘书处:0591-22867003
邮箱:wlb@fj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