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1019日下午,我院在陈明金楼多功能厅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全体研究生导师参会,副院长尤泽顺教授主持会议。

院党委书记林鲁文博士在致辞中重申了研究生导师对于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并从词源学角度追溯了“导师”一词的来源,强调导师在学生学业、价值观正确引领方面的重要作用,希望导师们注重责任担当,当好外院研究生的引路人。



会议邀请各专业方向导师代表分享研究生指导经验。林元富教授就如何引导学生入门、帮助学生选题及论文修改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指导学术型研究生的经验,并就新选聘导师比较关注的问题做了解答。兰春寿教授和闫小斌副教授就教育硕士的培养谈了个人感受。兰教授主要从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导读”入手,分享了教师引读、学生主读、交流讨论等多个环节的详细设计;闫小斌副教授解读了教育硕士培养的全过程及论文选题中经常出现的误区,特别强调了师生学术(习)共同体的构建及传帮带传统的延续。





岳峰和林佩璇两位教授围绕翻译硕士的培养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思考。岳峰教授主要从翻译硕士论文分类及不同类型论文指导方式入手,分享了学生学术团队的建设经验。林佩璇教授围绕论文写作和指导的几个关键时间节点谈了翻译硕士培养中需要重点关注的细节和问题。王绍祥副教授就口译硕士培养分享了指导心得,并就如何加强口译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实际口译能力等具体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


  



院长葛桂录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感谢导师们多年来在研究生培养中所付出的努力,充分肯定本次培训会对于学院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并传达了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的最新精神,回应了大家关切的主要问题。他希望老师们做胸怀热爱、勇于担当的导师,共同努力提高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学院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分享会持续了4个小时。主讲导师精心准备课件、无私分享经验,听会老师感觉收获颇丰、意犹未尽。学院历来倡导实干办院,此次培训会是学院注重内涵式发展的又一大务实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