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海关主题的名师讲堂

201752414:30,前平潭海关关长周筠光坐客我院名师讲堂,为我院商务英语系201420152016级本科生做了一场题为风景是双脚走出来的海关知识讲座。

讲座开始,周关长给我们介绍了海关性质、职能与国家发展大局的关系。海关是国家的进出关境监督管理机关,具有监管,征税,打击走私和统计四个职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海关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紧接着周关长介绍了平潭海关监管机制模式,他说,平潭综合实验区创新通关制度和措施,实施分线管理的海关监管模式,是全国首创。之后,他论述了海关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及创新制度的意义,还和我们展示了福州海关创新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的成果。他指出,高度决定视野,角度决定观念,尺度掌控人生。摸着石头过河,知深浅之道,明进退之理,解厉害之由。周关长这么说到。最后,他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向我们解释,平潭发展的机遇是百年一遇的,我们要把握好眼前的机会。做好职业规划,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精;在创业方面,在职业规划的过程中要主动作为,积累经验,习得水性,获得资源,再跳出体制外自主创业,可能会取得事半功倍的功效。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海关在福建省综合实验区及自贸区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明白了海关制度创新和对人才的要求,从而对他们未来的创业及就业有了启发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