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培养周】企业社会责任——以飞思为例


为帮助我院商务英语系学生对“企业社会责任”有更直观的理解和思考,1110日上午,福建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思”)业务拓展部副总监王楚楚女士为同学们做了以“企业社会责任——以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例”的讲座,分享她们对于社会责任的理解和实践,这也是《管理学导论》课程思政的尝试。


讲座分为三个环节,首先,从共性到个性,王楚楚女士解读了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及其发展,使同学们对其有基本认知,即企业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保持经济、社会、环境三者的平衡与统一是具有一定的挑战性的;在此基础上,她以飞思创始人的初心理念——foodagricultureintelligencetourismharmony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企业创办初期农庄选址的综合考量、以“农业+系列”的产品形式,并从员工、合作方、环境、消费者、社会方面阐述了企业是如何履行社会责任,充分显示了飞思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前瞻性。

其中,员工层面以“关爱成就员工”为核心,精神、物质两手抓,培养员工“GDP”,即gratitudedeterminationpassion;建立员工培训发展机制——飞思学院,集书籍资料、网络慕课名企大咖、机构培训为一体。环境层面以“友好型有机农业”为源头,营造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诗情画意。社会层面则以“政策、技术、文化”为推手,助力乡村振兴、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民,破除农村与城市的交流壁垒,农科产教相结合,结合农庄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趣味性、拓展性、针对性的自然教育活动;并以商务英语专业为例,具体分享了农文结合产教融合的尝试,也是新文科、新农科建设的积极尝试。



(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表自己的见解)



针对自然教育这一方面 ,同学们在提问环节也显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刘颖同学提出在农庄体验活动过程中,农作物的移栽、采摘活动是否会影响农作物的生长或存活,其损失率是否对农庄的发展有一定的影响,又该如何减少损失率。王楚楚女士表示,这也是自然教育开展的难点和痛点,若投入人工维护,其成本是巨大的,所以早期的解决办法便是“化作春泥更护花”,后期深入挖掘自然教育的主旨,为培养活动参与者的责任担当意识,同时又加入了规则秩序、课程讲解等引导步骤。由此可见,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飞思的文化、创新、运营等各个方面的一部分。

最后,刘茵老师对讲座以及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总结,同时鼓励同学们多思考,积极分享对本次讲座的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