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严谨自律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20175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在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多功能报告厅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研究生辅导员苏炎奎老师、兼职辅导员吴香玲老师、研究生老生代表和2016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六个环节。唱一首歌,师生共唱《福建师范大学校歌》,唱响“知明行笃、立诚致广”的校训,师生们共聚一堂,激情饱满,奏响青春的乐章,为接下来精彩的道德讲堂拉开了序幕。看一部短片观看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先生的采访视频,聆听他半个世纪的超导生活,感,受这位领军物理学家的科研生涯以及突出贡献,激发了同学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追求梦想的决心。讲一个故事,本次道德讲堂邀请到了学院2016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欧阳含笑学姐为在场的同学分享她的科研道路,其中涉及到论文的撰写、学术研究的心得,从选题、收集材料、撰写论文、到投稿,欧阳含笑学姐都一一做了详细讲解,使同学们对论文撰写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接下来,辅导员苏炎奎老师为同学们做了发人深省的讲话,建议同学们合理规划好研究生生活,抓紧时间钻研学术,并鼓励同学们继续攀登科研高峰,使同学们充满信心、斗志昂扬、积极迎接未来。做一个承诺,同学们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字句铿锵,斗志昂扬,共同做出“遵守学术道德,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诵一番经典,学生代表吟诵《治学》,用文字之美,情感之美,诠释“格物致知,严谨自律”的内涵。最后一个环节,主持人公布在微博上分享“文史哲”相关书籍与书评的获奖同学,并上台领奖,英语笔译班周婷婷同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使大家收获颇丰。

本次道德讲堂活动圆满结束,但是同学们对于自己理想的追求不会止步。他们会更加珍惜自己宝贵的青春,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道德修养和创新创作意识,共同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

  

(供稿/外国语学院  方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