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闽琉太鼓队赴日本冲绳参加世界太鼓大赛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于2014年组建了闽琉太鼓队,在“新冲绳民间友好大使”东滨永松、“世界太鼓大使”野底先生等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两次赴日本冲绳参加比赛,并于20152017年,连续三年蝉联福建省高校太鼓大赛冠军。

    我们于201810月收到日本冲绳文化振兴会的邀请, 1213日前往日本冲绳参加2018年世界エイサー大会交流会。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闽琉太鼓队全体队员非常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精心准备、刻苦训练。在创作中选取了电视剧《仙剑奇侠传》中《雪见-仙凡之旅》具有中国古典音乐风格的作品,在太鼓表演中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剑术、竹笛和福州地方特色油纸伞编排其中,形成了中外兼容、刚柔兼济的完美之作。

    20181213日早晨五点,在我院党委书记饶虹带领下,闽琉太鼓队12名队员一同前往日本冲绳参加世界エイサー交流会。当天下午三点左右抵达目的地,受到了东滨老师、新崎老师一家、上地老师以及詹兰雪学姐等友人的热情接待。14日上午稍作休整,下午我们前往体育馆熟悉场地,与来自美国华盛顿、加拿大、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各国和日本各地区共24支代表队的全体参赛队员集体排练。15日早上抵达会场,在指定位置更衣、化妆、候场,大家抓紧表演前的时间,在饶虹书记的指导下,调整台位、训练表情、做赛前热身准备。我院闽琉太鼓队第11位出场。作为此次唯一一支中国代表队,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浓浓的中国风元素与琉球太鼓的文化碰撞,形成了一道独特却又亮丽的风景。日本外教老师倾情相助,亲自驾车接送、帮我们定制快餐、看管衣物;在日本留学、交换学习和工作的学长学姐也纷纷前来助威,大家深受感动。

    我院学子的表演受到了日本国内外队伍的一致好评。曾两次到我院指导、此次大会的主持人、世界太鼓大使野底先生也对我院闽琉太鼓队的表演予以了高度的赞扬。表演从上午11时持续到下午3点结束后,大会安排各队人员打乱,重组小组进行心得交流。我院学子把课堂所学付诸实践,用日语积极交流,展现了自信、友好和热情。当晚,同学们还集体参加了大会举办的派对,结识了许多国外友人,饶虹书记即兴演唱一曲《友谊地久天长》结束了晚会,赢得了阵阵掌声。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同学们从腼腆害羞到落落大方,日语口语表达能力得到锻炼提高,交友的范围不断扩大,对太鼓及日本文化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观摩了往年冠军队伍的精彩表演和其他队伍各具特色的服饰、音乐、剧情和编排,同学们认识到自己的差距,还有许多需要学习需要改进的地方。16日上午我们依依不舍地告别了新崎老师、上地老师和学姐学长,踏上回国的旅途。同学们感慨万分,感谢这次机会,让大家交到了很多朋友。同时,对自己对太鼓,对冲绳对日本文化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对日语的学习更加自觉、热爱。这次出行还得到许多老师的关爱和付出,感谢太鼓让我们相遇,这将是我们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热爱与坚持,努力与快乐将会伴随我们一生。

  

mmexport1545132876849

抵达那霸机场,队员们与日本友人和学姐 

null-32c4a58781b83d76

 我院学子表演中的精彩瞬间 

 null-5e4e2c1bba93f7c

mmexport1545283506451

表演结束后的情不自禁

mmexport1545284194607

 与其他国家太鼓队友好见证 

mmexport1544927216914

难忘冲绳友情,机场依依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