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坚总领事莅临我院开展学习分享会

12月5日,王坚总领事应邀做客我院,开展了以“我与西语结缘”为主题的西语学习分享会。

王坚总领事,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曾任中国驻阿根廷共和国大使馆参赞、中国驻哥伦比亚共和国大使馆参赞、中国驻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大使馆参赞、外交部干部司参赞、中国驻蒂华纳总领事。

作为早期学习西班牙语的先驱者,他的学习工作的经历都非常的丰富。王坚总理事结合他自身的求学经历,给西语学子提供了一系列非常宝贵的建议。

王坚总领事除了担任过外交官的职务,早期也是一位翻译。而他对翻译工作的建议则是要不断的总结和反思。语言的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语言本身就是一个无时不刻都在发展壮大的事物,不断有新的事物在产生,不断有新的概念在诞生,新的辞藻也会不断出现。要不断锻炼自己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才能让自己的语言水平得到进步。

而作为外交官,王坚总领事说,除了一定的语言水平,还需要语言表达能力和广阔国际视野。作为外交官,最需要的是忠诚使命奉献的六字箴言。语言只是一个工具,外交官这个职业所需要的语言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广阔的国际视野都需要个人不断的锻炼和积累。

面对同学们对学习方法,和对外交工作的疑惑,王坚总领事都给予了耐心的回答。他鼓励年轻一代的广大学子要敢拼,敢闯,多学多问,为成为优秀上进的新青年而不断努力。

(供稿:林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