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福建省复赛成功举办!

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

福建省复赛成功举办!



 1027-28日,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福建省复赛于福建师范大学顺利举办,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教授亲临现场指导赛事工作,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鼓励选手赛出水平、赛出风格。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强调各高校选手和指导教师交流心得体会以提高全省英语教育水平的重要性;福建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吴松江会长追溯赛事历史,寄望全省大学英语教学通过赛事攀上新台阶;外研社福建省中心黄晓玲主任解读英语演讲、写作和阅读三赛事的关系,同时传达了外研社助力全国英语教育提升的全方位策略。



 

本次福建省复赛由福建省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和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共有来自各所高校的79名选手从校级初赛中崭露头角,进入本次演讲大赛复赛113名选手进入写作大赛复赛120名选手进入阅读大赛复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厦门大学的张欣叶、厦门大学的文恒钰和集美大学的韦思竹获得演讲复赛特等奖;来自厦门大学的吴晓灵、厦门大学的张君临和福建工程学院的罗义获得写作复赛特等奖;来自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徐语韩、厦门大学的纪秉言和福建师范大学的杨天悦获得阅读复赛特等奖。以上9名同学将代表福建省参加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并获得“国才考试”(国际人才英语考试)2019年任一科次的考试报名费奖励。

 在“外研社·国才杯”复赛舞台上,优秀选手齐聚一堂。他们在演讲中慷慨激昂,在阅读中深思善辩,在写作中述志抒怀。在演讲赛中,他们沉着冷静,反应机智,面对评委犀利的问题也能快速进行有条理的回答。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展示了新一代大学生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时代风采,也体现了他们自如运用英语阐明观点、沟通思想、解决问题的综合素养。这是新形势下中国社会发展所需的时代人才,也是我国高等外语教育创新发展取得的卓著成果。


 

2018年,大赛名称正式扩展为“外研社•国才杯”,在国家和高等外语教育站在新起点的历史时刻,为青年学子搭建更大舞台,开创广阔未来。在赛题设计上,大赛紧扣时代脉搏,关注社会发展,激励青年成长,具有深度和挑战度。在复赛中,演讲大赛定题演讲题目The Stones”有趣、有益、有意义,展现选手心系祖国的情怀、放眼世界的视野、忧乐天下的格局。即兴演讲题目多样,涉及目标、努力、勇气、教育等话题,考查选手的语言应用能力以及知识领域、文化意识、思辨能力等综合素养。写作大赛赛题包括图文等形式,涉及男性和女性的职业选择差异以及互联网带来的信息风暴和网络舆论对大众思想的冲击等话题。既贴近学生生活,又启迪学生思考,引导他们在多元观点中辨析阐述,在真实情境中使用语言,不断提升深入分析、清晰表达、有效沟通的能力。阅读大赛赛题包含四个部分:Read and KnowRead and Reason, Read and QuestionRead and Create。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题目从多个角度考查选手的理解、分析、提炼、评价与创造能力,步步深入的设计为选手提供了一场充满探索与挑战的发现之旅。

 在比赛形式上,大赛不断优化参赛体验,提升比赛效率,体现互联网特色。复赛全程在Unipus数字化共同校园上开展,通过“iTEST大学外语测试与训练系统”与“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为写作和阅读大赛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保障,为院校、选手提供更加便捷、友好的体验。在2017年大赛中,iTESTiWrite曾支持500多所高校40多万名选手参赛,同时在线人数近20万。此外,U校园、UMOOCs慕课平台、U讲堂以及Unipus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也在大赛的教学设计与互动传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报名、备赛到参赛,“外研社杯”系列赛事已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从地面赛场发展到网络赛场,步入智能化、交互化的“互联网+赛事”时代。2018年,地面赛场与网络赛场并驾齐驱。网络赛场打破国籍限制,我省在华留学生也能通过网络赛场参赛;同时,今年网络赛场晋级名额为90人,鼓励更多、更强的选手通过互联网一较高低。期待在网络赛场中看到中外选手同台竞技,展现智慧风采。

 


2002年开始举办,“外研社杯”系列赛事已走过16年历程。福建省与“外研社杯”有多年不解之缘,见证了大赛16年的春华秋实。16年来,大赛规模不断扩大,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现已发展为“Uchallenge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品牌赛事,成为唯一纳入“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项目”的英语竞赛,为我省选拔人才开辟了多元化渠道。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赋予了大赛新时代的新内涵,彰显了新时代的新使命。“外研社杯”是一个舞台,不仅展现学生的英语能力,更锻炼其思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能力;“国才”是一种格局,既体现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国家战略的国家人才精神,也蕴涵“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理念。为培养更多富有“国才”精神、具有“国才”能力的沟通型人才,我省将继续探索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创新型教师队伍,使“国才”内涵更全面、更深入地融入课堂,推动更多优秀人才走向世界,走上更大的舞台。

 


中国进入新时代,时代呼唤新人才。“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为我省学子提供了展示才华与智慧的舞台,也将见证中国高校外语教育取得的卓越成绩,更将成为中国外语教学改革创新的推动者和参与者。让我们共同期待12月全国决赛的舞台上,未来“国才”们的精彩表现与青春风采!也欢迎更多选手报名网络赛场,通过多种途径获得全国决赛资格!


2018“外研社•国才杯”写作比赛福建省复赛选手获奖名单(二等奖以上).pdf

2018“外研社•国才杯”演讲比赛福建省复赛选手获奖名单(二等奖以上).pdf

2018“外研社•国才杯”阅读比赛福建省复赛选手获奖名单(二等奖以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