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

       10月10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外国语言文学》期刊、外国语学院学科与平台建设办、外国语学院教学与科研办等主办,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第三党支部联合承办的“坚持党建引领,助力教学科研”主题党日活动系列之“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在邵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章琳书记、葛桂录院长、林元富副院长、兰春寿副院长和李启辉副书记出席了会议,学院专业教师、博士后及部分硕博士研究生等100多人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尤泽顺教授主持。他介绍本次活动主要基于第三党支部工作立项项目“跨支部联合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活动”及学院下一阶段即将开始的各层级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来开展,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单位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粘合剂”、“孵化器”和“助力泵”作用,为学院教职员工创造学习和交流平台,促进学院繁荣发展。

  

 

       葛桂录院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基层党支部是学院工作推进的核心力量,基金项目是学院科研水平和办学层次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式分享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活跃了学院的科研氛围,对于学院科研教学和学科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推进作用。

 

       会间,共有8位教师进行了多个类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闫小斌老师以“选题和论证中的‘悦己达人’”为题,对课题申报中的科学选题、精心论证与规范填写展开说明;陈燕青老师以“取长以补短,积硅至千里”为题,展示了跨学科研究中的选题构思与申报过程;王路晨老师以“国家社科项目选题的‘远思’与‘近虑’”为题,指出应当科学研究并利用课题指南、量体裁衣、合理选题;蔡妍老师以“他山之石:小语种的跨学科发展之路”为题,提出跨学科研究应当注意研究范式的规范性与研究内容的主流性;庄佩珍老师以“课题申报的‘必然’与‘偶然’”为题,强调了研究兴趣、学术积累与学术基本功的重要性;王绍祥老师以“学术外译项目申报的‘技’与‘巧’”为题,介绍了学术外译项目的申报过程及其注意事项;张桂珍老师以“学会播种,等待收获”为题,呈现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前期准备、申报程序与申报体会;胡雯老师以“后期资助项目申报的‘过去’与‘现在’”为题,对比2019年前后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条款,并展开详细解读。

       分享会最后,林元富副院长对各位报告人的分享内容逐一进行总结和点评,感谢8位老师从不同侧面对社科基金申报经验进行总结,为大家清楚呈现了个人基金申报过程的全貌,这些信息对于即将申报项目的老师具有重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光泽博士主持了会议总结,并宣布会议闭幕。

       本次活动坚持党建与专业相结合,把党日活动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紧密联系进来,与服务学院发展紧密联系进来,让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同频共振,受到了与会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