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为民富国强奋斗终生

林大津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党员宣誓大会上的致辞

党员同志们、积极申请入党的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如果我们目光回溯至1919年的青年学生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可以说96年前的青年学生已经把实现个人价值之梦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联系在一起。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意义非同一般,我们在此再次告慰前辈英灵:我们正走在民族复兴之路上,我们不会忘记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不会忘记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息息相关。
  同志们,我首先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和学院全体党员向新近批准入党的55位党员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令人感慨,催人深思。“信念”、“服务”和“先锋”三个关键词可以使我们心连心,彼此共勉。
  首先,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反复强调说“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自然也就开阔了,就能始终掌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人生观,在顺境中不骄不躁,在逆境中哪怕泰山压顶也不动摇不弯腰。一旦你在党旗下宣誓,你就要为我们共同的理想信念去奋斗终生。
  其次,共产党员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每个党员同志必须坚持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党员同志不但要不断提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同时还要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一旦你在党旗下宣誓,你就要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人民和服务群众挂上钩。
  再次,当你把实现个人价值与服务人民和服务群众挂上钩,就意味着你要在各项工作和各项活动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请大家不要忘记党章开篇对中国共产党性质的定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学生党员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扮演好学习标兵的先锋模范角色。本批入党的同学们在学生干部的不同岗位上为同学们尽心尽力地服务,同时在学习上大多数同学成绩显著,获得各种各样的奖学金,你们做出了学生党员应有的榜样,值得肯定和学习。一旦你在党旗下宣誓,你就必须进一步意识到:坚定理想信念,服务群众以及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并非易事,这需要你终身学习,善于学习,克服“本领恐慌”,避免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尴尬,避免出现你的脑袋瓜配不上党员这个光环。
  “信念”、“服务”和“先锋”三个关键词也是我们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要求。希望出席今天会议的全体入党积极分子,能够向党员同志们学习,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早日实现自己入党的愿望。
  最近在座的学生党员们想必都先后拿到了咱们外院党委精心打造的党员记录本。如果你细心阅读,一定会发现其中的谆谆教导:入党是理想与信念的追求,实事求是是我党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让我们牢记我党历代领导人的教诲,既要胸怀祖国又要放眼世界,多思考常领悟,用实际行动去记录我们每个党员同志红色生命的点滴成长。
  祝大家青年节快乐!     

                                2015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