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荣春做客我院“对话名师”活动

    2016年5月7日上午,由我院主办的理论名师大讲堂之“对话名师”活动在陈明金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我校外国语学院名誉院长陈荣春先生和外国语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林大津教授应邀与青年师生开展以“拳拳赤子心,浓浓家国情——一个外语人的报国之路”为主题的对话访谈活动。
    访谈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求学路”、“海外旅”和“归乡途”。在“求学路,艰辛与荣耀相伴”篇章中,陈荣春主席向大家讲述了他“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的艰苦求学经历,并引用孟子之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勉励青年人要不畏艰苦,敢拼敢当。当谈及他在高二时只花了两个月就考上北京外交学院的传奇高考经历时,他谦虚地说到,成就这段经历的并无其它,唯凭勤奋与坚持而已。林大津院长也和大家分享了他的高考故事,并鼓励大家要珍惜当下幸福生活。

(访谈活动现场)

    在“海外旅,施才与外交相辅”篇章中,陈荣春主席向大家谈及了在大使馆身兼多职以及亲身参加的中加建交谈判的经历,强调了外交无小事,要站稳立场,掌握政策,不落下任何一个细节,要学会“一专多能”。林大津院长也结合外语学生的专业特点,就外语人的全面发展给出了自己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访谈活动现场)

    在第三篇章“归家途,创富与爱国相携”中,大家了解到,在祖国需要时,在外漂泊已久的陈荣春主席毅然回国,他说道:“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回国后,他在担任泉州市长期间,泉州的经济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而后服从中央安排调往香港工作。在港八年间,他作为中英土地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实现了香港土地基金从7亿到2000亿的增长,为之后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香港回归祖国,陈荣春主席拒绝了香港富商开出的高薪,毅然回到大陆,他说:“香港回归祖国,我回归大陆。”、“共产党员的声誉是无价的,我作为外交官的人格也是无价的。”陈荣春主席回闽任职期间不仅心系家乡发展,更致力于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学楼,就是由他引荐澳门侨领陈明金先生捐资兴建。

(在陈明金教学楼纪念碑前留影)

    在两个小时的对话中,与会师生们深刻地感受到陈荣春主席对于自己工作以及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高度的责任感,同时还感受到了他对于祖国沉甸甸的热爱和那份对家乡始终如一的执着,更能感受到他对于青年学子的关心与关怀。

(学生提问)

    访谈的最后,陈荣春主席寄语青年学子,要坚定不移地奋斗下去,谨记志存高远,为中国梦添砖加瓦!林大津院长也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青年人能够德才兼备,一专多能,宏观视野,微观集成。访谈结束后,林大津院长和学生代表分别向陈荣春主席赠送了纪念品。

(大合影)

                       (供稿人/外国语学院 黄小燕、王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