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鲶鱼变革企业管理咨询创业合伙人吴芬芬女士开设创业指导讲座

2016年12月22日晚上,由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协会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高校创业系列讲座之“探寻创业的国度,以色列——Exploring the Start-up National Israel”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100多媒体大教室隆重举行。鲶鱼变革企业管理咨询创业合伙人吴芬芬女士作为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和大家分享了她个人的世界旅行以及旅程中的所感所思,同时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以色列的创业创新精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均积极到场感受了这场视听盛宴。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环节:主讲人所见到的世界、以色列的创新创业精神以及互动环节。
       讲座一开始,吴芬芬女士以自己是一枚吃货,一条创新鲶鱼以及一名积极心理学的好学生作为自我介绍开场,风趣幽默的话语拉进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讲座的气氛热烈了起来。接下来,吴芬芬女士用图片搭配故事的方式向到场学生简略介绍了自己所走过的世界各地,第一站是美国,她精彩的迪士尼一周行与18天美国自驾游的经历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第二站是意大利,吴芬芬女士生动的语言使同学们仿佛置身于细腻温柔的威尼斯、宏伟肃穆的古罗马斗兽场以及神圣庄严的梵蒂冈教堂。接下来的日本之行,从细微之处让同学们了解了日本独特的文化。印度之行使同学们体会到这世界上,每个地方都有贫穷与富贵、善良与邪恶、危险与安全。
       接下来,吴芬芬女士以自己的以色列之行展开了第二个环节,以她在以色列这个国家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告诉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精神的重要性。吴芬芬女士作为中国的农业考察团成员到以色列考察,她在这个国家见到了全身心投入科研的人们,与同学们分享了她认为以色列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国防军用技术转民用、注重培养科技创新型复合人才、多文化背景移民编制的信息网、各种科学领域大胆融合、私有化产生风险投资市场、对未来高新技术的专注研究,以及犹太创业者的“八大成功要素”,即需要及动机、教育、充分利用突发事件、人机网络、家庭、执行、胆识以及治愈世界的信念。主讲人搭配亲身经历的故事及照片,为同学们生动地展示了以色列对科研以及对创新创业的重视。
       在最后的环节中,吴芬芬女士组织了一个小游戏,让同学们在讲座结束后与她分享讲座的所感,并向前三名同学提供精美奖品。同学们对吴芬芬女士的个人经历充满好奇,并积极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无论是关于创业的问题,还是关于旅行的向往以及困惑的问题,吴芬芬女士都耐心地一一为同学们解答,并以亲身经验向同学们传授了在外旅游应该注意的安全问题,同学们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吴芬芬女士为人风趣幽默,落落大方,真诚地与参与讲座的全体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旅行经验,用一张张照片讲一个个故事,向同学们传达一条条人生道理,如打破思维定式、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见过世面后才发现粗茶淡饭皆是诗等。吴芬芬女士生动有趣的语言可谓引人入胜,博得现场阵阵掌声与欢笑。这一场饱含欢乐与思考,旅行与人生的创业讲座使同学们受益颇丰,至此,本学期外国语学院高校创业系列讲座画下圆满句号!


(供稿/外国语学院  王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