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众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裔先生到我院开设创业指导讲座

  2016年12月1日晚,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协会和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创业系列指导讲座之“互联网和社群——Internet and Community”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100多媒体教室举行。福州众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裔先生作为本场讲座的主讲嘉宾,和大家分享了他个人的创业经验,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互联网思维和社群的概念以及如何适应好社群。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积极到场感受了这场视听盛宴。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环节:互联网思维的介绍、如何适应好社群以及梁裔先生个人的创业经验和对同学们创业的建议。
      讲座一开始,梁裔先生以一口流利的日语向同学们问了好,并介绍了自己,博得满堂喝彩,调动起了讲座的氛围。接下来梁裔先生以几位著名的企业家的话语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他将互联网思维总结为“搭台、架桥、玩社群”七个字,并传授给同学们如何吸引一帮人的方法。梁裔先生以一个放羊人和砍柴人的故事教给了同学们六点建议:放弃无效社交;沟通的重要性;保持空杯状态;等价交换的概念;资源整合的重要性;完美团队的重要性。
       接下来,梁裔先生以“什么是社群”这一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让同学们纷纷发言说出自己对社群的理解。梁裔先生在“如何玩社群”这一环节中,告诉了同学们建群的初衷、QQ和微信群如今的问题、群的生命周期、社群靠什么吸引人、群员的组成等,并详细地为同学们解释了建立社群的五个步骤:找同类,定规则,勤输入,心运营,慢复制。梁裔先生具体详细的剖析使同学们对社群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的了解。
       在最后的环节中,梁裔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其目前所在的公司,福州众天环保有限公司所进行的创业项目,以精彩的PPT向同学们展示了该创业项目的团队、发展历程、技术资源、自然资源和企业荣誉等等。最后,梁裔先生还跟同学们分享了他个人的创业经历,并告诉同学们创业所需要的吃苦耐劳和坚持不懈的精神,同学们都被梁先生精彩的创业经历所深深吸引。
       梁裔先生风趣幽默,以真诚的态度与同学们分享自己早期的创业经历,也向大家剖析了自己早期在日本创业挫折的原因,理论与实践结合完美,内容形象生动,引人入胜,现场掌声不断。梁先生以亲切的态度,丰富的“干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碰撞,实现了高校与创业者的一次成功握手,使所有到场同学们收益颇丰。

(供稿/外国语学院 王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