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福建医科大学郑秋悦开设创业指导讲座

2016年11月24日晚,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创新创业协会和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高校创业系列讲座之“成为更好的自己-- Be Your Better Self”在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外国语学院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福建医科大学人文学院应用心理学系讲师郑秋悦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和大家分享其人生经验以及心理学的知识。此次讲座由薛常明老师主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积极到场听取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由三个环节组成:郑老师从自身经历切入谈心理发展与创业,关于“真实的自己”的一些看法以及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郑秋悦老师本科毕业于中医药大学,在校期间参加了UCSD为期六个月的交流项目,这次的经历拓宽了她的视野,让她明白原来自己也可以成为学术牛人们中的一员,原来梦想并不遥远。本科毕业后,她留学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三国,2011年毕业于南澳阿德莱德大学心理学系,并考取了RMIT社会工作硕士。面对漫长的学习生涯,郑老师也曾对自己的未来,对读书学习产生过抗拒和迷茫,但同时她不忘做更多的尝试,发掘更多的自己。在与优秀的人接触的过程中,她发现他们都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相信自己,二是不停止学习的脚步。
       接下来郑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个TED关于“真实的自己”的演讲,世界上真的存在“真实的自己”吗?其实你自己就是你所经历的事情的集合,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个经历都在塑造新的自己。所以,郑老师鼓励同学们活在当下,改变从现在开始。
      最后郑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两场游戏,帮助同学们发现更多的自己。第一个活动叫做撕标签,她让同学们在小纸条上写上形容自己最核心的一个句子,并让同学们对消极的标签进行“改造”和“撕毁”,帮助大家重新建立对自己的信心和多方面认识自己。游戏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热烈反响。第二个活动是拍卖,郑老师列举了十一项具有诱惑力的选项让大家用自己的寿命作为筹码逐一拍卖,同学们积极参与拍下了自己想要的选项并说明了原因,现场气氛浓烈。
        郑老师为人风趣幽默、收放自如,真诚地与在座的全体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可谓有血有肉、引人入胜,其精辟言论更是触发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现场掌声与笑声不断,欢乐与思考并存。本次讲座实现了高校和创业者的一次成功握手,在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中画上了完满的句号,开启了同学们心中通往认识自己路上的另一扇大门,收益颇丰。


(供稿/外国语学院  方梦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