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大学Carrie Paechter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6年10月27日、2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科技节特色活动开讲,两场讲座嘉宾为英国伦敦大学金匠学院教育研究系主任凯丽•佩希特教授,27日讲座题目为“Learning to Be Ourselves in Communities of Practice“,28日讲座题目为“Gender, Power and Playgrounds”。两场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林大津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讲座。
      Carrie Paechter教授为伦敦国王学院的博士,在进入伦敦国王学院研究跨学科课程前,曾任教于伦敦许多的综合性学校,随后她在伦敦国王学院以及英国开放大学任教,2001年开始进入金匠学院,并成为金匠学院的教育研究系主任。她的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性别与教育,身份认知与童年。她的主要作品有:《Being Boys; Being Girls》,《Changing School Subjects: Power, Gender and Curriculum》。
       10月27日上午的讲座,Carrie Paechter教授从人类刚出生时的身份认知导入,论述了什么是实践团体,从其中的要点延伸到什么是外围参与者的概念,接着延伸出成为一名完全参与者意味着什么。接下来,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实践团体的主要方面,并以学生和医生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成员身份的具体化标志。Carrie Paechter在讲解过程中加入了生动的实例,这种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式使同学们理解得更为透彻。
      10月28日上午的讲座,Carrie Paechter教授由操场的概念引入,从幼儿园内,中学内,以及校外的操场三个不同层面,向与会师生阐述了男孩和女孩在操场上的不同表现,从而理解性别与权力之间的关系。在提问环节,Carrie Paechter教授更是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使与会师生在欢快的气氛中加深理解。
Carrie Pachter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与英国的有趣实例,使抽象的理论更为生动具体,使与会师生们加深了对实践团体、性别与权力等的认识,到场师生都感觉受益颇丰。

(供稿/研究生  王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