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陈伟鸿等优秀校友返校与在校生座谈

    2016年8月20日,外国语学院86级校友迎来了入学30周年再相聚的日子。在外院86级辅导员林恒青老师的陪同下,86级四位杰出校友代表与外院在校学生进行交流座谈活动。四位校友分别是央视著名主持人陈伟鸿先生,加拿大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高级总监谢婉超女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博士生导师陈雯教授以及省学科带头人、同安一中副校长邵水平先生。外院6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交流座谈会。会议由2014级英西专业学生颜珍妮主持。
      座谈会上,林恒青老师首先向现场的同学们介绍了四位杰出校友,向校友们表示欢迎并表达了作为外院老师的自豪,希望在校的同学们能从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交流中获得启发,时光荏苒后能同他们一样拥有精彩人生。接着,四位校友分别分享了如何结合专业知识与自身优势使“人生道路越走越宽”的宝贵经验。30年前同一屋檐下学习外语专业的校友们如今各自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轨道,并在自己选择的领域各自做出了一番成就,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十分感谢大学四年的生活带给了他们享用一生的知识积累,并坦言正是学习外语的过程锻炼了他们学习其他知识的能力,也是外语使得他们拥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的领域。陈伟鸿先生说到,自己在主持方面没有经过任何专业的培训,唯一的优势就是善于观察,愿意不断地学习。大学四年他一直担任着校与院的电台主播,工作结束后常常会进行反思,琢磨如何提高自己的主播水平。正是他的这段经历敲开了主持人行业的大门。所以他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够多去尝试,他相信任何一种积累在日后必定都会体现它的价值。谢婉超女士提到,要学会做事,要先学会做人。师大的校训是知明行笃,立诚致广。在她如今的工作与生活中,深切感受到“诚”字尤为重要。大学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是道德素质的培养,是一种软件配备,让我们有了社会担当,受用一生。陈雯教授从英语专业跨转到了经济专业,她十分感谢英语带给她的新的出发点。她提及,是英语给了她一双翅膀,英语成为了交流的工具,让她有能力去接触更多的领域。最后,邵水平先生则分享了作为一线教师的工作感悟,他认为教师不仅要有理论知识,还要多实践。不仅要把教师当成职业,还要当成事业。四位校友的分享使得在座的外院学子们倍受鼓舞,纷纷向校友们提出了自己现阶段遇到的问题,并得到了他们的耐心解答。
      研究生林成樑向陈伟鸿先生提到自己本科毕业后去甘肃支教,在当地亲身参与了由陈伟鸿先生创办的鸿基金发起的“爱的背包”公益活动,受益匪浅,对陈伟鸿先生为公益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外院人对于公益事业的热心是一代代传承下来的,正如谢婉超女士分享的那样,要学会做事,先学会做人。爱与善贵在从始至终,要勇敢去追寻。他们的分享引起了在场学生的强烈共鸣,交流时间虽短,校友们真切的意见引发了大家对于未来人生规划的深思。本次交流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外国语学院   马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