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2016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通知

通 知:有意参赛的教师可按照大赛通知要求,将最终申报内容通过林大津院长(ldj@fli.com.cn)统一发往外研社。

  2016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在总结前三届大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的探索中,即日起正式启动。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共同举办,是面向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的大型公益赛事。2016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的主题为“微课在翻转课堂中的应用——让精彩设计在知识和人心之间架起一座桥梁”,旨在鼓励广大高校英语教师提升教学设计能力,深入探索微课设计及其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应用,促进教学理念的贯彻、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教学效果的提升。

  本届大赛更加关注教师的教学设计,希望教师成为教学的设计师,通过不同的教学设计更好地实现有效学习(Effective Learning & Efficient Learning),增强课堂教学的实践性、延展性和丰富性,提升学生的愉悦感、参与感和学习成就感,促进学生语言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发展,使教与学实现效率与效果的双赢。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经成为国内高校外语教育界的一项大规模、高水平的权威赛事,迄今已吸引全国1400多名教师参赛,三万多名高校外语教师现场观摩。大赛立足长远发展、关注教师成长,为教师搭建分享交流、相互启迪、共同提升的平台。2014年起,晋级本大赛决赛的教师均获邀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交流及考察。今年“教学之星”大赛奖励升级,全国总冠军将会获得参加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eachers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IATEFL)或Teaching English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TESOL)大会的机会。

  我们衷心希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能够以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和紧贴教学实践的比赛方式,激发参赛教师对于先进理念与创新模式的探索与思考,鼓励更多高校英语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设计中国高校英语教育的精彩未来。

  现就参赛重点事项做逐一说明(大赛章程详情以及复赛、决赛具体要求,请查看附件一)。

  (一)参赛资格

  普通高等学校英语教师均可参赛,特别欢迎使用外研社最新出版的教材的教师参赛。为保证大赛公平、公正,大赛不再接受2014-2015年晋级全国决赛的参赛教师报名。

  (二)报名方式

  具有参赛资格的教师可于即日起登录大赛官网(star.unipus.cn)进行注册,填写个人资料,并于指定时间按要求上传参赛微课视频,逾期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报名。

  (三)初赛时间

  本阶段要求参赛教师按照比赛要求设计微课、制作与上传微课视频。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选及网络公开投票,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6月1日至13日,参赛微课视频上传;

  6月8日至14日,参赛视频审核;

  6月15日至21日,网络公开投票;

   6月15日至24日,专家评选;

  6月25日,公布晋级复赛的参赛教师及复赛具体场次安排。

 (四)比赛课程要求

    1. 大学英语组:教师可选择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中的一门课程参赛。比赛课程分为通用英语课程和后续课程:

    通用英语课程,包括读写、综合、听说、视听说等。

    后续课程,包括:语言技能类,如口语、演讲、写作、高级视听说、翻译等; 语言文化类,如英语国家概况、中国文化概况、跨文化交际等;专用英语类,如商务英语、科技英语、医学英语、金融英语等;学业英语类,如通用学术英语、学术英语分项技能类(阅读、写作等)。

    (注:1. 要求参赛教师选取由外研社出版的高等英语教材作为教学材料;2. 为鼓励探索新课程,贯彻新理念,使用新材料,参赛教师选用外研社《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新标准大学英语(第二版)》、《新一代大学英语》、《大学英语文化翻译教程》、《大学英语文化口语教程》、《国际交流英语视听说》、《学术英语》学科类教材、《学术英语》技能类教材的,将给予适当加分。)

    2. 英语专业组:教师可选择英语类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一门课程参赛。比赛课程分为专业技能课程和专业知识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包括综合英语(精读)、听力/视听说/听说、写作、口语、演讲、辩论、翻译技能类、商务英语技能类等。

    专业知识课程,包括: 语言学类,如语言学导论、文体学、词汇学等;文学类,如英国文学史及选读、美国文学史及选读、英语短篇小说选读等;文化类,如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欧洲文化概况、跨文化交际等;翻译类,如翻译通论、简明中西翻译史等;商务英语类,如国际商务导论、会计原理等。

(注:1. 要求参赛教师选取由外研社出版的高等英语教材作为教学材料;2. 为鼓励探索新课程,贯彻新理念,使用新材料,参赛教师选用外研社《新交际英语》、《大学思辨英语教程》、《现代大学英语》(第二版)系列教材的,将给予适当加分。)

    (五)微课视频要求

    参赛视频需符合以下要求:

    视频时间:3-5分钟;

    视频质量:图像与声音流畅,无杂音;

    视频格式:avi,mpeg,mp4,flv,rmvb,rm等格式;

    视频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的学校名称、校徽、姓名等一切个人信息。

    (六)初赛评选方式及评分标准

    初赛采取专家评选与网络公开投票两种不同方式,专家评选占总权重的90%,网络公开投票占总权重的10%。专家评选由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打分采用100分制;网络公开投票要求每个ID每天最多可投5票,组委会秘书处统计成绩排名并公布晋级名单。为鼓励更广泛的教学交流,网络公开投票得票数排名最高的两位教师将直接晋级复赛。

评分及投票的主要评判方面为微课的设计和效果等。具体标准如下:

    1. 微课选题(30%):

    所讲授知识/话题“小而精”,围绕某个具体的知识点或微技能,而不是抽象、宽泛的面;

    选题能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等;

    选题无侵犯他人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问题,无科学性、政治性错误。

    2. 微课设计(40%):

    教学目标明确、适切,符合学生实际水平;

    教学内容选取得当,准确、完整,重点突出;

     教学流程顺畅,步骤清晰,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采用创新型教学方法,能激发学生对课堂和学习的兴趣并深度参与;

     教师讲解清楚,表达自然,语言规范、标准。

     3. 微课制作(30%):

     画面美观大方,播放清晰流畅,声音清楚;

     动画运用合理,服务于教学需求,符合学生年龄特点;

     视频长度合理,控制在学生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范围内。

     (七)了解大赛

     大赛官网:star.unipus.cn

     大赛官方信箱:starteacher@fltrp.com

     如您有任何疑问,请与以下编辑老师联系。

     联系方式:

    参赛流程方面:孙丽媛、马骊珠(010-88819590)

    参赛内容方面:高阿敏(010-88819563)(大学英语组)

                           曹  妮(010-88819971)(英语专业组)

 * 获取备赛指导、赛程进展等,请关注“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微信公众号。

请您鼓励更多一线英语教师参赛,并群策群力,通过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设计,展现贵校的教学成果与教师风采,我们期待老师们的踊跃参与!顺祝您工作顺心,万事如意

附件一: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章程点击下载大赛通知
附件二:为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备赛独门秘籍,助各位参赛老师能够在比赛各阶段脱颖而出,成为耀眼的“教学之星”。点击下载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