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学术英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研修班”侧记

2016年5月26日,福建省“学术英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方法研修班”在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修班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和福州易思凯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
  即将颁布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指出学术英语课程是大学英语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可根据学校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等,开设学术英语课程,以进一步增强学生运用英语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提升学生的学术素养。
  本期研修班的课程主题及内容均是主办方为福建省高校外语院系及外语教师专门定制的,专家团队由国内外知名专家构成,包括英国雷丁大学资深培训师Sebastian Watkins和John Slaght以及河北经贸大学高霄教授和福建师范大学林大津教授。在一天紧张有序的研修中,来自福建省37所高校110位外语教师与国内外专家共同学习了学术英语的内涵、课程设计理念与原则,并结合具体教学案例,探讨了学术英语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估模式以及学术英语师资建设与课题研究,为高校学术英语课程设置和教学实践提供了有益指导。
关注国际前沿,解读EAP内涵 
  本期研修班首先邀请英国雷丁大学两位资深培训师John Slaght和Sebastian Watkins详尽阐释了EAP(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的内涵与理念,并指出学术英语教学是为学生以英语为媒介语言进行学业学习做准备。两位专家在发言中首先明确了EAP与EGP (English for General Purposes) 的区别,然后进一步区分EGAP(English for General Academic Purposes)和ESAP(English for Special Academic Purposes),介绍了EAP教学内容重点与教学方法、EAP教师的角色定位和能力要求。
现场示范,分享实践  
  雷丁大学两位专家分别围绕听力、阅读、口语、写作四项学术技能进行了现场教学示范,通过具体且丰富多样的学术英语微技能教学活动,充分调动了现场学员的积极性,通过教学示范,教师一方面从学生视角来体会学术英语技能学习的意义以及学习中的重难点等,另一方面从教师角度,深入反思学术英语的教学重点和教师应扮演的角色等。两位专家强调学术英语阅读是为了激发学生思考,促进与他人学术交流和对话,而不是仅仅停留在信息获取方面。
探索国内学术英语课程建设,构建协同发展师资团队
  河北经贸大学高霄教授与研修班学员分享了河北经贸大学在学术英语课程建设、师资团队建设以及学术英语课题研究方面的宝贵经验。高教授先以《学术英语阅读》为例,分享了这门课程教学目标的设定,同时展示了课程的教学设计与评估模式,即第一周通过“测试+问卷”了解学生的背景以及对EAP课程的理解;第二周通过what-why-how课程导学,激发学生对EAP课程的兴趣;第三周之后开展EAP课程的教学。课程教学评估分为形成性和总结性评估,各占50%。高教授在授课时应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建立了“师生学习共同体”,最终形成有效课堂学习。
师资为本,协同发展
  高霄教授与参班学员分享了河北经贸大学学术英语课程师资团队的建设经验。在高霄教授的领导和推动下,学术英语课程师资团队采用多维反思性专业发展模式,以学术英语教学实践问题为基础,以团队共同努力为驱动,充分运用团队的智慧与能力,相互交流沟通,实现整个教学团队的协同发展。同时,高霄教授还向参班教师提供了基于学术英语课程教学实践的教学研究选题思路,如教学范式,学术素养培养,思辨能力培养等,给参班教师课题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跨文化视角,博采众长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林大津教授从跨文化能力培养的独特视角对学术英语教学的来龙去脉、时代要求、分类教学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林教授指出,教师在教授通用学术英语时,应特别注重挖掘教材中知识文化的思辨性,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提高综合素养。同时,通过专门学术英语的学习,加强听说读写的技能训练,从而使知识课程技能化。林教授最后强调,外语教师应积极提升自身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与时俱进,从容面对外部世界的变化。
结语
  本期研修班注重在教学实践中深化参班教师们对学术英语教学理论的理解,以教学实践的分享启发和引导广大院校创新、合理、科学地开展学术英语课程教学。参班教师反馈热烈,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对学术英语课程的建设充满了信心,从而实现从消沉者到奋斗者和探索者的转变,同时决心在专业上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许多参班教师反馈说通过此次学习意识到大学英语教学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激发他们思索如何更好地通过师生互动来传道授业解惑。参班教师感慨说:“作为大学英语教学课程的一员,教师应首先具有思辨能力。大学英语教学不是简单地完成45分钟的课程教学任务,而应该让教师和学生都通过每节课开启思考之门”。
  10年来,外研社关注外语教师发展需求,聚焦外语教学科研问题,在坚守品质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2016年的教师研修课程以“外语研修+”为特色,实现“线下+线上、国内+国际、课程+服务、共享+定制”的方式,在严格甄选研修主题、确保研修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研修班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加强研修班的合作共建和支持服务,为高校师资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全面、有力的支持。


河北经贸大学高霄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林大津教授


雷丁大学讲师Sebastian Watki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