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奉献而更加精彩——我院2016年师范生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2016年5月5日,外国语学院师范生演讲比赛于仓山校区外语楼多功能厅圆满落幕。本次大赛以“张扬青春,奉献自我”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范类学生的教师基本素养,提高师范生的语言表达及组织能力。外国语学院中小学英语教学教法教研室主任林赟老师、学院团委书记谢晶老师、2014级辅导员徐昕旸老师出席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本次比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两个环节,根据选手两轮比赛的成绩综合得出最终结果。选手们富有感染力的神态动作及声情并茂的语言表达令在场观众所折服。在第一轮以“乡村教师”为主题的主题演讲中,三号选手吴侗结合身边的支教老师,叙述了自己对“乡村教师”这一群体的理解,感情真挚,语言朴实而有力,深深地打动了观众。而五号选手卞捷则以一句反问,引起大家对于当今乡村教师自身素质的反思,她诙谐幽默又富有内涵的语言让现场观众在欢笑的同时又若有所思。六号选手林莹莹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阐述了自己对教师行业从憧憬到自卑又重新燃起希望的心路历程,深深打动了评委和观众。在第二轮的即席演讲环节中,选手们现场随机抽取教学相关选题,30秒的准备时间后立即开始答题。选手们顶住选题陌生抽象、准备时间仓促的压力,抒发了自己独到的见解,顺利地完成了比赛,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后,评委林赟老师针对本场比赛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强调,演讲的核心是“讲”,因此演讲稿很关键;此外还应在技巧上辅以肢体语言和表情,重视“演”的重要性。老师用自身演讲经历鼓励同学们克服紧张情绪,勇于秀出自我。
    最后2014级师范五班的吴侗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师范四班的林莹莹和孙润丽获得二等奖,卞捷、洪艳祯和钟敏获得三等奖。吴侗同学将代表我院参加全校师范生演讲比赛,我们预祝她在校赛中取得好成绩!

赛前

即席演讲


(供稿人/外院 2014级团总支学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