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级选拔赛于我院落下帷幕

1010日晚,2018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级选拔赛在我院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此次选拔赛汇集了来自外国语学院、文学院、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等学院的14名参赛选手。他们用声情并茂、富有感染力的演讲,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演讲盛宴。我院副院长林元富老师、副院长兰春寿老师、刘宜平老师、蔡巧英老师、陈琳老师以及外籍教师John担任本次比赛评委,各级辅导员作为嘉宾出席了本场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三分钟的定题演讲,第二部分为三分钟的即兴演讲,第三部分为四分钟的问题回答(由John老师根据前两部分选手的发言进行两到三个问题的提问)。演讲部分和提问环节分数分别占总评的60%40%。评委围绕语言能力表达、内容、技巧和整体印象四个方面对选手进行评分。

第一环节,选手们观看一段全英文视频,依据视频中邓小平先生曾提出的“摸着石头过河”,以“stone______”为题做一段三分钟的演讲。选手们对话题进行了不同的演绎,阐发了自己的观点。来自我院的18级选手罗泳峰,以一段rap的形式惊艳开场,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第二、三两个环节十分考验选手们的反应能力、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需要选手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思维深度,面对犀利提问时能够冷静、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见解。

三轮环节过后,John对选手们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的点评。他围绕比赛心态和演讲语速两个方面,通过讲述自己第一次演讲的经历,诙谐幽默地阐述了他的看法。他强调,演讲是一种传达,演讲者需要给观众理解的时间。他建议选手们放慢语速,语速适当才会有更好的感染效果。

最终,来自我院的选手林书宇、林元钧以及来自文学院的选手余康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三位选手将代表我校出战省决赛。

赛后,林元富老师表示:“部分选手语音语调都不错,但演讲时过于严肃,这是演讲比赛所不愿看见的。这将是他们今后调整、改进的方向。”

来自高年级的特等奖选手林元钧给出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不要怂,不要放弃摆在面前的机会。多说,多看,多用英语总结。她表示自己在赛前每天会阅读各类中外书刊杂志,并适当做笔记。会试着自己对有意思或有争议的话题做个小演讲。同时,她也会观看往届比赛视频,汲取经验,并向有演讲经验者多多请教。

  

  (供稿人: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