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海丝杯”翻译(口译)大赛在我院成功举办

20211219日,第四届“海丝杯”英语翻译(口译)大赛在我院多功能厅成功举办。

此次大赛由福建省翻译协会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旨在繁荣福建省翻译事业,激发社会各界学习口译热情,发现和储备一批“海丝”核心区建设所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口译人才。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包括福州大学“嘉锡学者”特聘教授、福建省翻译协会副会长陈小慰教授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翻译室主任管意彪福建医科大学文理艺术学院院长冯欣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国际学院副院长张云清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主任岳峰教授。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包括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福建省翻译协会会长陈出新、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陈庆华教授、福建省翻译协会秘书长、福建省外事服务中心主任林敏榕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

比赛形式为汉英及英汉交替传译。二十名选手依次上场,自信地在舞台上用展现专业水平、展现自我。

比赛结束后,评委代表陈小慰教授岳峰教授对赛事进行了精彩点评。两位教授首先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而后提出建议,希望选手更多地进行练习,提高翻译水平,并且在比赛场上需要更加自信、稳重,注意微表情,用得体的姿态表现自己。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福建省翻译协会会长陈出新在致辞中提出,“海丝杯”英语翻译(口译)大赛的初衷是为我省发现更多的语言人才,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发展营造更好的软环境,也为我省走向世界储备一批高素质翻译人才。同时,陈出新会长也指出,学习语言的同时要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了解语言背后的文化背景,且用心培养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融通中外的高端翻译人才,让其为国家的跨文化交际、提高国际传播能力、促进中国与世界沟通助力,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口头建桥梁,“译”探新“丝”路。语言人才的培养不仅仅是为了区域的建设发展,更是为了将中国声音传播到更辽阔的天地,为祖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本次“海丝杯”英语翻译(口译)大赛的成功举办,相信各位参赛人员和观众都有所收获,也启示各位外语人未来坚持学习,提高专业能力并投身实践,促进“海丝”核心区建设发展,在世界舞台传播中国声音。


 陈出新会长为特等奖获得者厦门大学的赵婉彤同学颁奖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