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讲顺利举行

我院第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开班仪式暨第一讲顺利举行


为响应校团委的号召,促进学生中的优秀骨干分子更好更快的成长,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工作能力。121日下午,我院2020-2021学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于外国语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志锋老师,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黄远老师,2018级辅导员张未利老师,2019级辅导员周彬老师,2020级辅导员叶源老师、2021级辅导员张甜甜老师、兼职辅导员徐蕾老师以及185名青马班学员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2019级苏雍萍同学担任此次开班仪式主持人。

1:2019级苏雍萍同学主持开班仪式

2:与会全体师生齐唱国歌

开班仪式在奏唱庄严的国歌声中徐徐拉开序幕。开班仪式上,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志锋老师首先介绍了青马工程,指出青马工程开设的目的是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是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让青年大学生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其次,吴书记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习理论,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加强实践锻炼,增强干事本领;三是紧密联系同学,正确行使权利义务。最后,吴书记嘱托同学们,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关头,在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际,作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主动掀起学习热潮,凝聚思想共识,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志锋老师致辞

紧接着,学员代表刘烨同学分享了对大骨班的期待。她说:“大骨班是一个提升我们思想境界、开启我们学习新篇章的培训班。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应加强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并且,刘烨同学表示自己将通过本次培训来修学储能,磨炼意志,从丰富多彩的课程形式、翔实生动的课堂内容中吸收成长的养分和信仰的力量,在广大的天地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4:学员代表2019级刘烨同学发言

随后,苏雍萍宣读《外国语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条例》,并就本次培养班的培训时间、培养内容、考核形式等作了详细的说明。

开班仪式接近尾声,各小组组长介绍了本组的成员及组名,并代表组员们表明要提升个人的理论水平,提高个人的工作能力、实践能力,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奠定扎实基础的坚定决心。


5:各小组组长发言

   

6:集体合影

大骨班开班仪式结束后,由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黄远老师主讲主题为“新时代学生干部的素养提升”的讲座,运用了丰富的案例,以幽默诙谐的语言阐释了优秀学生干部的动机和目标。

7: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黄远老师给学员授课


他提出优秀学生干部要做到模范带头、桥梁纽带、助手表率和组织凝聚作用,针对新时代高校学生干部素养提升概括为:一个方向、两种思维、三个成效、四种途径、五种素质、六种关系。要求学生干部主动开展工作,不成为老师的“工具”;主动履行职责,不成为无所事事的干部;常请示汇报,不成为自作聪明的干部。认真聆听了黄远老师妙趣横生的讲解后,学员们对成为一名高素养的优秀学生干部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8:参训学员提问

我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班,激发了学员们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进取心,有利于全面提升我院学生骨干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及综合素质,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学习刻苦、德才兼备的学生骨干,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