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我院举行

        1124日,福建师范大学翻译与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翻译、修辞与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在我院举行。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党委书记杨平、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黄劭蓉、校党委副书记李绚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出版社外文部主任张冰发来视频祝贺。福建省外办国际新闻与经济处处长王周雨,福建省外办翻译室主任管意彪,学校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传播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师生代表出席揭牌仪式。上海外国语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及我校外国语学院、传播学院、文学院等相关领域专家、教师、硕博士研究生逾百人参加了学术研讨。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主持揭牌仪式。

        会上,李绚副书记致欢迎辞,感谢各界对学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研究中心以开展高质量的国际翻译传播为己任,更加立体、全面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打造一个高水平、高层次的文化交流窗口。杨平书记高度赞赏我院翻译界专家曾为我国外交事业与文化交流做出的积极贡献,指出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家国情怀和现实责任之所在,研究中心将翻译与国际传播有机融合,实现了跨学科实践和研究,希望未来能加强与我校的交流与合作。黄劭蓉副主任指出,翻译人才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沟通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可或缺的力量;长期以来,我校外语人才培养成果丰硕,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更有效地推进翻译人才,特别是中译外高端人才建设工作,实现对外翻译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协调发展,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张冰主任回顾了近代以来福建籍翻译家为我国对外交流事业做出的贡献,介绍了北大出版社外文部与外国语学院的学术合作成果,并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诚挚的祝福。中心主任岳峰介绍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愿景。随后,省外办黄劭蓉副主任,校党委李绚副书记,学院党委章琳书记、葛桂录院长研究中心主任岳峰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的研讨会上,上海外国语大学韩子满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和福州大学陈小慰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英语文学与英语世界——英语文学研究对中国文学外译研究的启示》《翻译与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对外翻译传播的译文修辞问题》的精彩讲座。

在当天晚上举行的学术工作坊上,福州大学陈小慰教授、厦门大学杨颖博士、我校传播学院连水兴教授、文学院颜桂堤博士与外国语学院相关研究方向师生围绕“修辞与国际传播”交流学术观点,畅谈学术心得,现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