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2021年年会3号通知

新时期,高校外语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话语体系构建、课程思政、新文科建设、双万工程等,为外语教育提供了新的视域、领域和动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也给外语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新的形势下,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实现外语教育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探索与创新是必由之路。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自成立以来,为推进我国高校外语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深入探讨新时代外语教育的创新发展之道,加强省内同行之间的交流,经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2021年年会将于2021年12月3-5日在福州召开。年会由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主办,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届时将邀请国內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作大会主旨发言,热忱邀请学会各成员单位专家学者相聚福州,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福建外语教育如何创新发展。

一、 会议主题

新文科视野下的外语教育

二、 主办单位

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

三、承办单位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外国语学院

四、会议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外语教育中的课程思政

2.新文科与一流外语学科建设

3.新指南与一流外语专业和课程建设

4.外语教育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

5.外国文学研究与中国文化软实力建设

6.外国语言学与中国语言能力建设

7.国别区域研究与跨文化能力培养

8.翻译与文明互鉴

9.新技术应用与外语教学改革

10.后疫情时代的外语教学新常态

五、会议议程

12月3日报到

时间

内容

地点

10:00--21:00

报到

校学术交流中心大堂

12月4日上午行政A楼5层报告厅

时间

内容

地点

7:40--8:00

福州市参会人员报到

酒店大堂门前集合,统一引导学校报告厅

8:00--8:30

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行政A楼5层报告厅

8:30--9:00

开幕式

1.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校领导致辞

2.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会长致辞兼年度工作报告

3.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致辞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行政A楼5层报告厅

9:00--9:20

合影

学校操场

时间

报告人与主持人

题目

9:20—9:50

文秋芳教授

外语课程思政内涵的解读与实施框架

9:50—10:20

张辉教授

批评话语分析的“实验转向”:一项基于批评认知语言学的实验研究

10:20—10:35

茶歇

10:35—11:05

胡开宝教授

语言数据与外语学科研究

11:05--11:35

陈菁教授

探索外文学科特色发展的路径

11:35--12:05

尤泽顺教授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融合创新:以外交话语研究为例

12:10--13:30

午餐(学术交流中心餐厅)

12月4日下午主会场&分会场

时间

内容

地点

14:00- - 16:20

分组论文交流与优秀论文评选

(新校区人文楼各分会场)

16:30- - 18:00

各小组汇报

主会场

颁发获奖论文证书、闭幕式:学会秘书长讲话、下届主办单位致辞、宣读会议纪要

主会场

18:00

离会(未离会人员酒店餐厅用餐)

六、会务费及差旅、食宿费用缴交说明

个人参会代表会务费 600 元人民币(在读研究生凭证减半)。理事单位费 200 元,会长及副会长单位费 500 元。会议期间住宿统一安排,参会人员的往返差旅、住宿等费用自理。为了方便大家缴交及报销会务费,以下公布我校的单位转账信息,各位参会代表12月1日之前将会务费直接转账到以下账户

账户名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

纳税识别号:12350000761752418B

账号:35001890007052503326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城北支行

地址:福建省长乐市首占新区育环路28号。

电话:059127561059

住宿安排及费用:为了更好的开展本次年会,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及减少跨区域流动,此次住宿调整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以普通标间为主进行统一安排,住宿价格为238元/天,有特殊住宿情况的将酌情考虑安排,请各位参会代表谅解。

七、报到时间地点

外地代表:2021年 12月 3 日 9:00-21:00,福州市长乐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大堂签到。

福州市代表:2021年 12月4日上午 7:40-8:00,福州市长乐区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行政楼五楼学术报告厅签到。

八、交通指引

1.接站安排:123日报到当天,我们安排在福州火车南站接站,时间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六点。后续我们将继续安排会务工作老师及志愿者与各校联系人联系,并根据各校参会教师的车次情况落实接站安排。

2.白湖亭站:从白湖亭公交车站步行371米到达后坂站,乘坐681路,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站下车,向前步行216米到学术交流中心(车费约为3元)。

3.火车北站:先乘坐地铁(1号线)到地铁福州火车南站,并从地铁D2口出来,再从公交车火车南站乘坐601路公交车,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站下车,向前步行216米到达学术交流中心(车费约为8元)。

4.火车南站:乘坐601路公交车从福州南站上车,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站下车,步行216米即可到达学术交流中心(车费约为3元)。

5.机场线:直接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学术交流中心(车费约60元)。

6.大学城线:可从福州大学或者福建师范大学地铁站乘坐地铁2号线,到南门兜站下车,从南门兜站换乘地铁1号线,到福州火车南站下车,从D2口出来,再步行411米到火车南站公交车站,乘坐601路,到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站下车,步行216米到酒店(车费约为9元)。

九、疫情防控要求

疫情期间,注意社交距离。与会人员在低风险地区且近14天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同时持有持闽政通健康码及大数据行程卡等,根据当地防疫要求,省内人员14天内没有外省轨迹的,不用提交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外省人员及有外省轨迹的必须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报告,方可正常入住酒店。

 

会务联系

张亮老师:18965088255(微信号码同手机号)zhangliang@fzfu.edu.cn

李爱美老师:13774605292,年会微信群:请各高校的会议联系人加群,便于后续及时联系。


 


                                          

 

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外国语学院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社科联

2021年11月25日